close

一發完,1-131w8

 

『全宇宙最亮的星星,都在那三平方公尺的星空裡。』

 

 

01.
『全圓佑又考第一啦。』
『那文俊輝呢?』
『還用說嗎,有他在就不怕墊底了。』

他們年級總共有302個人,只要從全圓佑的名字開始往下數300個,最後就會落在文俊輝的名字上,他的名字永遠垂落在紙張邊緣。
這已經是誰都見怪不怪的事,文俊輝和全圓佑,資優生跟吊車尾,一個天一個地,最外層的糖衣與最內層的軟果醬,兩者永遠碰不到一起。
高中班級照能力分班,全圓佑所在的A班離他足足隔了兩層樓,連偶遇都難。因此文俊輝從來不會看見全圓佑從自己的教室前走過,唯一慶幸的,便是對方就住在他們寢的對面,給文俊輝留下了一點點念想,像誰在寬恕著他似的,捨不得抹去最後一點光。
文俊輝曾思考過那是什麼光,晨光、月光、曙光、波光……可這些似乎都無法完全貼近全圓佑。隔壁的徐明浩戳了他一下,說你現在應該背下節課就要考的物理公式,別想這個了。
「都聽你的。」文俊輝聲音小下來。
他拿出那本小小的筆記本,封面是一隻在睡覺的小花貓,窩在枕頭裡,也不知道做了什麼夢。裡頭涵蓋了數學、化學與物理的公式整整齊齊擺了一條又一條,他可以把那些未知數和英文寫得很漂亮,但數理卻不怎麼好。
努力把腦中印象填進空白紙張,在放下筆的那一刻文俊輝就什麼也不想管了,自己已經盡力而為,雖然等收回紙張時上面又蓋滿了一堆紅色墨水。
這學期換了個新的物理老師,講話像在播報新聞,平板又無趣,文俊輝從來都是努力不讓自己跌進夢裡。不過今天他難得沒有那麼多睏意的聽了課,他看見老師拿著書在講台上來回走,邊走邊念,像古老的鐘擺:

「地球到太空有多遠呢?地球到太空有300公里。因為地球也是太空的一部分,所以只有以不同性質的空間分類和區分。而300公里之上是衛星軌道,再往上是行星軌道,即300公里是有沒有軌道的空間分界線,致使300公里是區別太空的分類和區分,所以地球到太空有300公里。」

文俊輝突然就全醒了。
他拍拍徐明浩的桌子,成功把也正昏昏欲睡的對方喚醒,稍微有些激動的和對方說,你看你看,這可不就是我跟全圓佑,我在地球,他在太空,兩個完全不同的地方。
「可老師剛剛才說地球也是太空的一部分。」徐明浩摀著嘴打了小小的呵欠。
「才不一樣,你在地球和在太空,兩個能一樣嗎。」文俊輝反駁他。
這下徐明浩大致是理解對方的思路了,就像文俊輝和全圓佑也都在同一張榜單上,但他們也不一樣。
就是這個意思。文俊輝給他拍無聲的手。
那個人是太空、是宇宙,是一片空洞黑暗,浩渺無際,卻有豐沛的星系於其中相撞纏綿。
看著飛船載著星屑從眼前划過,文俊輝終於想到了。

那全圓佑,全圓佑大概就是星光。

02.
文俊輝喜歡好多東西。他喜歡爸爸媽媽,喜歡朋友,喜歡美食,喜歡貓咪,喜歡春天的花、冬天的雪,喜歡在秋天吃烤地瓜糖炒栗子熱熱的火鍋,喜歡看水分流失的褐黃枯葉落在鋪滿初雪的大地。
然後從某一刻開始,喜歡兩個字後面也接了全圓佑的名字。
「我不懂你們為什麼會喜歡全圓佑。」徐明浩說。他的『你們』裡包含了許多學生,包含了文俊輝,「他只不過是聰明了點,他一點也不有趣,遇人不會笑,冷冰冰的,加上整天再戴著那副冷冰冰的眼鏡,他是機器人還是冰塊。」
他不是機器人也不是冰塊,文俊輝嘟囔。他是全圓佑。
學校是市裡的貴族學校,裡頭學生不是家境富裕就是成績優良,拿獎學金的。文俊輝是前者,一直以來沒什麼特長,生活沒什麼大波動,課業也差強人意,得虧家庭狀況好,才活得舒適。
「我不知道其他人為什麼喜歡全圓佑。」文俊輝說。
但就他自己,他對全圓佑的喜歡,文俊輝很清楚,起初大概是來自於全圓佑堪堪活成了他理想中的模樣。他知道這話說出來好像太沉重,可事實就是如此。全圓佑是後者,他從同儕間細碎的耳語中聽過,全圓佑家庭狀況不好,父母很早就離異,母親一個人帶著他辛苦過活,好在全圓佑爭氣,不讓自己被環境打敗。
師長形容他時總是誇讚,說他是泥濘裡淘出來的鑽,破開烏雲的熙,冬夜裡乍亮的燈。與文俊輝這種漫無目的過日子的人不同,全圓佑的路似乎一直以來都堅定而不偏不倚,筆直向前,踏出的每一步皆果決有力,又自信。

真好,他整個人都在閃閃發光。

而自己的生活一直以來都太輕易了,在大部分事情上,他幾乎是不需費力就能得到收穫。比如物質事物,比如其他興趣發展,再比如進入這間學校。
身邊資源多,卻欠缺能力,因此他什麼都能做,也什麼都做得差強人意;而全圓佑恰恰與他相反,身邊資源貧瘠,於是對方靠著自己優越的能力,努力把他僅能做的所有事物做到最好,甚至貼近完美。
所以人總在下意識追逐光。
低低喚了他一聲,徐明浩說時間不早,該睡了,伸手就把電燈關上。一瞬間室內伸手不見五指,文俊輝躺在床上,發現自己的眼前漸漸浮出一條星軌,那是全圓佑的星軌。
全圓佑有著一條既定的運行軌道,並在上頭穩定前行,而他沒有。他總是在宇宙中漂泊流浪,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是無聲爆炸過後所遺留下來的碎塊,抑或是微不足道的塵埃。反正無論是哪個,等宇宙暗下來,就通通都看不見了。

03.
第一次見全圓佑還是在榜單上,畢竟蟬聯的第一讓人不注意都難。文俊輝一個字一個字唸過去,最後隨著沉在空氣裡的下降音,好像什麼東西也跟著輕飄飄地落了地。
那天是他第一次偷偷爬上樓躲在A班外頭窺視,來之前他問過身邊朋友該怎麼認出全圓佑,所有人一致的答案都告訴他:戴眼鏡,看起來最清冷淡薄,感覺沒什麼感情的,那個就是全圓佑。
真的這麼誇張嗎?文俊輝本來不以為意。
可等他真的看見那人,認出來時一點都不費力,所有特徵全在他心裡被一一打勾。
同時那天也是第一次的宿舍調動,早上才見過的人,晚上就搬到他對面。文俊輝無意打開房門時恰好遇見同樣也踏出門的全圓佑,那是他第一次隕石撞擊,給日後留下一個又深又大的坑洞,需要始作俑者來填滿。
當時他說了什麼呢?對了,好像是說了自己的名字,然後請他多多指教。那全圓佑又回了他什麼?他記得對方只是點點頭,從喉頭裡發出一個單音節的嗯。

清冷淡薄。打勾。
感覺沒什麼感情。再打勾。
戴眼鏡。這次打叉。全圓佑好像只是要出來接水,所以沒戴眼鏡。

「我就說他冷!」他倆沒被調動波及,徐明浩躺在床上把被子踢好,「他只是長得帥又功課好,對吧?很多人喜歡他,但很多人也會被他的低溫凍傷,就走了。」
「那他豈不是很寂寞啊?」文俊輝拿被子蒙住了頭,「身邊一個人也沒有,沒有人願意去了解真正的他。」
此話一出,徐明浩那邊突然沒了聲音,半晌後才又聽他開口:「……大概,也只有你會擔心他寂不寂寞吧。」

04.
【文俊輝世界第一帥的日記】
【註記:此日記只能由文俊輝一人書寫及觀看】
【再註記:就算是全圓佑也不行!!】

1.11
今天是觀察全圓佑的第二十三天!我真的真的又看見了!他果然是把午餐錢省著去給學校後面的小貓買貓糧了!
但跟明浩講他又不信了,說我在扯謊,我才沒有呢!那幾隻小貓其實一直都是我在顧的呀,有一段時間了,兩隻灰的兩隻白的,我還都取名字了,叫小升小官小發小財,升官發財!因為勝寬那陣子剛好錢包掉了,就想取個名字給他討個吉利,結果還真的有用……唉重點不是他啦,我怎麼寫個日記都能偏題!
總之我最近發現帶貓糧去牠們都不吃了,不像是沒胃口,倒像是吃飽了,可我也不大確定,就提前去小貓附近蹲著(以前都下午去的,這次我中午就去啦),結果就發現全圓佑了,是他在餵小貓!
這算是我跟他的共同點嗎?我們都好喜歡貓。其他喜歡全圓佑的人知道他喜歡貓嗎?如果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我單方面和他的秘密呀。

1.23
早上出門的時候我剛好遇到全圓佑,好幸運哦,住他對面真的可以見到好多平常見不到的事。比如今天早上我就看見他頭髮還沒打理過,四處亂翹著,這時候的他看起來就有人情味多了,和餵貓時的他一樣,果然他也不是那種一絲不苟的人。
還有還有,我發現他吃飯不吃海鮮耶,有次在食堂時我排他後面,食堂阿姨說現在只剩下海鮮麵了,我看見他皺眉,跟阿姨說聲抱歉就走了,不知道是不敢吃、不喜歡吃、還是對海鮮過敏,好想問他啊,可是應該沒有機會問吧。
總之,全圓佑是不吃魚的貓貓!

2.15
今天下午要上化學課,但我忘記帶課本,所以上午我先跑去A班跟知勳借。等到上課的時候我把課本翻開,才發現字的旁邊有好多小小的宇宙戰艦和宇航員,都是畫上去的,對面則是一堆異形怪物,兩邊在咻咻咻的對打。
原來知勳上課也不專心嘛!
下課後我就拿這件事去調侃他,沒想到他居然說那不是他畫的,是全圓佑畫的,上一個跟他借課本的人是全圓佑。
知勳看我愣住,一邊說待會要盯著全圓佑把這些圖通通給他擦乾淨,一邊跟我說沒什麼好訝異的,全圓佑本來就喜歡打遊戲。
怎麼辦?我覺得他好可愛啊……在課本上畫圖可愛,其實特別喜歡打遊戲也可愛。
那我能偷偷幫他取個可愛的名字嗎?反正寫在日記裡也只有我知道!
我決定叫他圓圓,夠可愛了吧。很多東西都是圓的,星球是圓的,貓罐頭是圓的,貓貓的肚子是圓的,要準備迎接黑夜時,沉下去的夕陽也是好圓好圓的。

2.24
我第一次看見圓圓笑了。
小財想去吃他手上的貓糧,結果一個沒站穩往前跌,直接跌進他懷裡,大概是覺得有點笨笨的很可愛,他就笑了。
原來他笑起來的時候眼眸會壓得更細一點,鼻子皺起,眉眼都被陽光點綴。我躲在一旁偷偷看他笑,不知道為什麼,也覺得好快樂。
於是上課的時候我就在想,他不是低溫的啊,他身上隱若的陽光明明也可以融化別人,例如我。
晚上我告訴明浩,第一次看見那顆星星,你也不知道它的名字,它和所有星星都一樣。所以你要去找,去翻書,拿望遠鏡觀察,然後你會發現,啊,原來它是這樣的一顆星星,它其實與眾不同,它有自己的名字。
明浩一聽就聽出來了,他問我你的星星是不是全圓佑,我跟他說是。
好在圓圓實在太耀眼了,我自己偷偷喜歡他,也不會被發現。

3.10
今天化學小考又沒及格,我真的背了好久!氣死人了氣死人了,今天不寫日記了。
不過明浩考得很好,他功課越來越好了,應該不久後就能轉班了吧!可是他好像一直在擔心我會因為這件事難過,我怎麼會難過呢?這是很好的事啊,我的朋友越來越優秀,我開心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去難過啊,改天一定要好好告訴明浩才行。

4.02
順榮說為了報答我上次幫他一起抄完了罰寫,所以要偷偷告訴我一個秘密:他今天幫忙整理全高三志願表時特別注意了一下全圓佑的,全圓佑的第一志願是我們學校大學部的天文系。
順榮還拍拍桌子說這很難考,特別難考,因為只有我們這間大學有天文系,這下你知道多難了吧。
然後我問他還有其他人也想考這個系嗎?他支支吾吾跟我說有,A班那個總是考第二名的漂亮班花就是,他倆好像是討論後一起填的志願。
好奇怪,聽到那句話時我明明也沒吃酸的東西,但就突然感覺整個身體裡都酸酸皺皺的,不知道是不是生病了。
後來的課我都沒認真聽,還因為被點到卻回答不出問題而被罵了。我問明浩,她是不是也知道圓圓喜歡貓、喜歡玩遊戲、不喜歡吃海鮮,她是不是也偷偷幫他取了可愛的名字、也看他笑過。
是不是,是不是其實我知道的東西她也都知道,她甚至知道得更多,她知道他為什麼不吃海鮮。原來這些根本不是我的秘密,她才更懂他。
順榮說得對,好像只有聰明的人才能去讀懂星星。

4.18
早上我偷偷去A班時,圓圓的位置空著。我問知勳他去哪了,他說全圓佑去參加那個奧什麼的數學競賽了,今天一整天都不會在學校。
然後我就好難過啊。
圓圓不在我很難過,但更難過的是他去代表參加比賽,而我甚至連這場比賽的名字都唸不好。有的時候努力不想去想我和他之間的差異,可這好像就是事實,就算我不去看,它還是擺在那裡。

5.06
明浩在今天轉班了,雖然就在隔壁班,但我不能再往隔壁拍拍桌子就能跟他說話了,果然還是有一點寂寞。
淨漢哥今天晚上沒有事,就來教我功課。我問他大學都沒有作業嗎?他說有啊,但是他都做完了,現在才能來教我功課。淨漢哥人真的好好,願意教這麼笨的我,還把以前的筆記都借我看。他問我我想考哪裡,因為圓圓,我說我想考我們的大學,他也沒笑我不自量力,還很溫柔的告訴我那俊要更努力啦。
但其實我還沒想好要考什麼系,淨漢哥推薦我可以參考看看社工,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人格特質很符合,俊是個很溫柔又有愛心的人,也有耐心,常常能不求回報的去幫助他人。
是這樣嗎?我在淨漢哥眼裡是這種人嗎?但我好像不是一個能得到那麼多稱讚的人才對。反倒是淨漢哥自己,還有明浩、知勳、順榮跟圓圓,他們才是真正溫柔的人。

5.26
我今天好晚才回到宿舍。就快要大考了,這陣子淨漢哥每天都來輔導我課業,他的教法很容易懂(連我都聽得懂所以是真的很容易!),他說我進步很多,如果大考當天也照常發揮,有很大機率可以考上。
我很開心,如果真的可以考上就好了,那我好像就是第一次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一件事。雖然還比不上圓圓,但離他是不是也更近了一點呢?我是這樣想的。
快走到宿舍時我抬頭看,整棟樓都黑了,唯有一扇窗還透著昏黃的燈。我用手指從下開始一樓一樓往上數,發現亮燈的是圓圓的寢室,原來他這麼晚了也還在看書呀,朝著夢想努力的他真的很耀眼。
他果然是星星,是星光,是整個宇宙裡最亮的一等星。
如果最後我和他之間只有一個人能考上理想的學校,那我把我所有的考運都給他吧。他比我努力這麼多,他應該要去最深的宇宙裡發光,因為他值得。

05.
放榜那天文俊輝抓著徐明浩的手坐在床上,兩個人盯著手機,緊張得像是跨年倒數時喊出一的那一刻會衝上高空綻放的煙火,淅淅瀝瀝降了他們全身五彩繽紛的雨。
成績出來,徐明浩如願上了大學部的服裝設計,文俊輝則排了大學部社工系的候補,徐明浩安慰他:「有後補就是有機會,對吧?你不要擔心,你已經很棒了。」
幾天後,徐明浩在睡夢中被搖醒,睜開眼睛時文俊輝就趴在他床邊,眼睛亮亮的,像兩顆晶瑩的琉璃彈珠。他舉著手機,氣音裡仍舊是藏不住的興奮:「明浩,明浩,我上啦。我是不是很棒?我真的真的好努力了。」
徐明浩軟軟的嗯了一聲。他瞇著眼看向窗外,外頭剛剛破曉。

/

文俊輝突然就不知道到底是等放榜那時比較緊張,還是他拿著相機舉步不前的現在比較緊張。
「你只要上去問他能不能和你拍照就好,多簡單啊,你看看那些女生,還不是自自然然的去找他。」徐明浩說。
「那不一樣。」文俊輝握著他的手都在抖,「你又沒有很喜歡很喜歡一個人,你不懂。」
「但她們搞不好也很喜歡很喜歡全圓佑?」
「她們才沒有。」文俊輝突然就較勁上了,「很喜歡他才不會像這樣若無其事,我光想到會和他呼吸同一個小範圍的空氣,我就覺得緊張。」
「那你可能要更緊張了。」徐明浩突然快速湊近他耳邊低語,「記得呼吸。」
還來不及疑惑對方話裡的意思,下一秒那個人就給了他解答。他不知道為什麼全圓佑要直直穿過人群朝他走來,就像他不覺得流星劃過眼前會實現他的願望,轉發好運貼文的他也不會真的發生好事。
可全圓佑還是來了,他的一切到來都是天崩地裂,萬物被迫快速輪轉。他幾乎想逃離,身體卻不聽使喚,雙腳一動也不能動,直到全圓佑在他面前站定,冷風暴颳著雨水向他沖刷,是魚和海藻的聲音在喚著他的名字:「文俊輝。」
「在?」

啊。剛出口文俊輝就後悔了,他聲音破碎得好難聽。

可全圓佑好像對此沒什麼意見,只是道:「李知勳剛剛托我告訴你,待會典禮結束後在側門等他再一起去餐廳,他說傳訊息給你你都沒有回。」
「啊,這樣。那是我太忙了,沒空看手機。」因為都在想著要怎麼找你拍照。這點他沒說出來。
全圓佑點點頭:「那你待會再回傳個訊息給他吧,讓他安心點。」
「好。」
隨著他的應答,那麼話題到這裡就該結束了,對吧?但是全圓佑怎麼沒走呢,他為什麼又張了口。

「畢業快樂。」
全圓佑還是沒笑,但是聲音柔和。不是對著任何一個人說,僅僅是對著他,對著文俊輝。

一句話,四個字,把他整個高中的暗戀都現形於此。文俊輝明白他們終究要前往下一段路程,而他整個高中的青澀暗戀似乎都在等著這句:畢業快樂。

06.
搬進大學宿舍時他終於是和徐明浩分開了,新室友叫金珉奎,很高一個,皮膚是健康的小麥色,讀運動管理,有吸引人的小虎牙。
對文俊輝來說金珉奎幾乎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室友,他們寢室大概是男子宿舍裡最乾淨的一間,其中功勞99.9%全都給歸功於金珉奎,因此他還給金珉奎起了個小稱號,叫珉主婦。
但即使如此,他還是每天跟徐明浩黏在一起吃午飯,有時候會有對方的新室友李碩珉,一個開朗又溫暖的男孩子。
再有時候,很偶爾的,他能看見全圓佑。他們的系樓其實離得不遠也不近,但也足夠讓巧遇機會逐漸趨於零了。
全圓佑毫無意外的走上了他想走的路,上上個月看見全圓佑,他手上拿著一本厚重的原文書,把英文記起來回家查,原來是《銀河動力學》;而上個月再見到時手上原文書又換了一本,叫《星系、銀河、天體物理學》。
他還是一如既往,身周裹著一層屬於星體的淺淡光暈。即使戴了眼鏡,那些星星仍舊從他眼裡漏出來,砸在地上落了些金粉,隨著他的路徑軌跡,就又匯成了一條銀河。
文俊輝想全圓佑的房間一定是一間宇宙工廠,他在裡頭生產無數顆小星星,一些從窗戶溜了出去,一些綴在他身上,一些落進他眼裡,一些被他拿去研究,剩下最後一些,就壓在他厚厚的課本裡,記得往自己身上潑一桶黑黑的油墨。
話說喜歡全圓佑這件事,文俊輝有意無意不想讓大學才認識的新朋友們知道,因此他把這件事取名為行動代號1111
1111是什麼意思?」徐明浩問他。
「明浩沒聽過嗎?不是說如果剛好看到時間是11:11分,那就代表你喜歡的人正在想你。」
「是嗎?還真沒有。」
「那現在告訴你啦,你就知道了。」文俊輝說著說著,將頭靠上他的肩,「我每天都在想全圓佑,所以要是他也能想我一次就好啦。」

關於我想你呀,每天都會發生無數次,像滿天星一樣,細細碎碎,攢起來,能照亮整個天空。

07.
和金珉奎同寢了半學期,文俊輝已經習慣寢室總是一塵不染,不管多晚回來,只要金珉奎還醒著,那他餓了就有東西能吃。
可是今天金珉奎卻邊收東西邊可憐兮兮的告訴他,俊哥,我要搬走啦。
嚇得文俊輝打包回來的麻辣鍋都沒心情吃了。
「跟我住不好嗎?」
「沒有啦,俊哥是很好的室友,但我朋友找我一起在外面租房子,我答應了,所以就不住宿舍了。」
這下換文俊輝眼眶泛淚:「那我一定會很想珉奎的。」
「我也是!俊哥!」
然後兩個人抱在一起惺惺相惜的假哭。
可如此一來,寢室就只剩下他一個人了。文俊輝跑去問舍監接下來的安排,對方告訴他有一寢也有個孩子要退宿,他們會將剩下來的那個同學調過去文俊輝那填補空位。
「我好緊張呀,不知道新室友人好不好。」他躺在徐明浩床上,手抬起來快速接過李碩珉丟來的一小包餅乾,「我覺得再也遇不到比珉奎更好的室友了,他才走一天我就開始想他。」
徐明浩點點滑鼠,手撐下巴,有些漫不經心:「你就不要被自己打臉。」
「我才不會。」
「話說俊哥,你的新室友什麼時候搬來啊?」李碩珉咬著餅乾問他,聲音有些口齒不清。
「嗯……舍監說好像是今天?」
「那你還賴在我們這不回去?」徐明浩說。
「我為什麼要趕著回去啊?舍監說有給他房間鑰匙啦。」
「那你也去跟人家打個招呼吧,給人家個好印象,畢竟接下來的日子還要一起住呢。」
……我知道啦。」文俊輝坐起身來,撇撇嘴。他好像從來都沒辦法反駁徐明浩,畢竟對方說的話在至少九成的事上都佔理。
說了明天再來找你們玩,文俊輝便走回自己所住的樓層。趿拉著拖鞋的聲音在走廊間迴響很大,他遠遠就看見寢室的門半開,想了想,看來是新室友來了。
待會進去要說什麼呢,嗨你好我是文俊輝,大一的,人應該還算好相處,我們住一起,如果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找我……

文俊輝相信他本來可以好好講出上面這些話,只要房裡那個人不是全圓佑。
所有聲音瞬間全被扼在喉間,那人的存在總是割斷地心引力,會向上飄浮,飄進無邊無際的太空裡。

他一踏進去,就窒息。

/

文俊輝覺得自己就像剛辦進去的菜鳥帳號,連新手任務都還沒破完就直接被拎去單挑boss,當場被對方殺個血流成河體無完膚。
然而現實是全圓佑把厚重的書一本接一本歸進書櫃裡,嘴上問他宿舍有沒有什麼需要共同遵守的規範。文俊輝說沒有,就是要維持整潔,東西吃完要記得收,免得長螞蟻。
「長螞蟻是很麻煩。」全圓佑意外接了他的話,「我的前室友很愛吃甜,一次吃完了忘記收,螞蟻就來了,也不知道從哪爬出來,長長一串,殺都殺不完。」
要死了……
文俊輝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居然也能和全圓佑聊著螞蟻的話題,他甚至估計螞蟻可能待會就會來了,因為他的心裡正灌滿甜滋滋的蜜,稍微一動就會漏出來,吸引螞蟻爭相舔食,刺刺癢癢的。
告訴徐明浩他和全圓佑成為室友這件事,成功把對方嚇得茶都沒沖好,一點熱水潑到外頭去,還好沒燙到:「那你還不好好把握機會?不是每個人都能和暗戀對象住在一起的。」
他他他,他當然知道了。到現在和全圓佑已經同寢快一個月,那一些微小的、神秘的、未知的地方,在離對方空間僅三步距離下,終於使他更貼近那一身溫柔骨肉。
他發現全圓佑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好,也是真的愛打遊戲。該唸書就唸書、該玩遊戲就玩,曾經一次他早上去上課,晚上回來,發現沒課的全圓佑還戴著耳機坐在電腦前,詢問下才知道對方除了上廁所之外,一整天下來沒從椅子上離開過。
他還發現全圓佑洗完澡不會直接吹頭髮、早上起來不疊被子、桌上筆筒永遠插滿三隻藍筆和兩隻黑筆、喝完冷飲喜歡把冰塊用牙齒咬得喀喀作響、喜歡看恐怖和科幻類型的書、聞著衣服上的薰衣草香氣會心情好、紫色的衣服和物品很多,因為最喜歡的顏色是紫色。
雖然全圓佑之前也和其他人同住過,但文俊輝肯定他歷任的室友也不會知道那麼多。只有打從心底想了解你的一切,那關於你的所有事情才會變得珍貴,每知道一些,心裡的罐子就被打開,扔進一顆披著初雪的甜膩方糖。

不過,有件事情他一直都摸不透。

他總是比習慣熬夜的全圓佑睡得早,可文俊輝好幾次發現他在半夜醒來時,對面床上居然空空如也,整間寢室都是暗的,全圓佑不見了。
他不知道對方去了哪裡,好幾次甚至整個晚上都沒有回來,早上他出門上課後,下午或晚上才又看見對方像無事一般待在房間裡。
抱持著解開謎底的好奇心,文俊輝這次撐著讓自己沒睡著。全圓佑似乎也沒想避著他,逕自打開房門就往外走,他偷偷跟在後頭,走上階梯,腳步放輕,像隻鬼鬼祟祟的小貓咪。
最後他發現自己來到宿舍最頂樓的天台——他知道這裡,但從沒有上來過——不知道從哪時傳起這裡鬧鬼,導致大部分人都避而遠之。
全圓佑坐了下來,他身前有一架大大的天文望遠鏡,通體的白,腳架是黑的,融入夜色中,便宛如往地面快速下墜的流星。

噢,原來他一整晚,就躲在這裡看星星。
文俊輝躲在門邊這麼想。
後來他趁早上偷偷拿著捲尺跑來天台一量,發現全圓佑觀星的秘密基地,是不多不少的三平方公尺。

08.
第五次感受到從後方傳來的視線,全圓佑終於讓自己前幾天下來的猜測全都有了底——文俊輝在偷看他。
小傢伙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一路跟來他竟也沒發覺,大概是對於文俊輝,自己一直沒抱持任何戒心:原因是對方太過單純,他在自己面前幾乎不隱瞞任何事,只要他開口,問一答一,有時候還想多講三句,恨不得把自己的所有毫無保留掏出來的樣子。

是全圓佑沒遇過的人。有點笨,但可愛。

「別躲著了,出來吧。」
他朝門邊喊了一聲,然後就看見一團黑影頓了頓,猶豫了幾秒,這才一點一點朝他靠近。文俊輝還穿著睡衣,身上披了件沒那麼厚重的黑色外套,兩邊拉緊抱在胸前,半張臉都埋在外套裡。
「不是故意要偷看你。」
他講話的聲音很輕又小心翼翼,像做錯事被抓包的孩子。全圓佑有些無奈的想,沒有要罵你呀。
「睡不著嗎?這麼晚還在這。」他拍拍身邊的位置,暗示對方坐過來。他覺得文俊輝也明白,但卻還是坐在離他一個空位的地板。
文俊輝接著搖搖頭:「沒有,就是想看看圓佑在做什麼。」
「那看懂了嗎?」
「看不懂。」
「看了好幾天還看不懂嗎?」
如期看見對方的迫窘,他好一陣子才開口,整句話支支吾吾的:「如果、如果圓佑不喜歡,那我就不來了……
語落後便急急的想起身,全圓佑反射性抓住手腕,肌膚相觸的瞬間他們都愣了一下,是全圓佑先定神反應過來:「看不懂的話,我教你?」
「啊?」
「我在觀測天體,」他讓出望遠鏡前面的位置,「你也能來看看,不用紀錄,眼睛對著鏡頭就好。」
「不、不用啦。」文俊輝擺擺手,聲音又小了下去,「我太笨了,看不懂。」
「看不懂也沒關係。」全圓佑慢慢告訴他,聲音貼合著某種溫暖的邊線,「那你可以看它漂不漂亮,或者,喜不喜歡?」
於是當文俊輝依言把右眼對準目鏡,那些看起來遙不可及的居然頓時近在眼前,星星像煙火般從空中爆發灑開,被某種魔法固定在空中。那大概就是天上的汪洋,島上燈光亮了數千年,他突然覺得自己離星星好近好近,彷彿伸手便能觸碰。
「今天天氣好,能看見的星星很多。」全圓佑的聲音在耳邊忽遠忽近,「如果這顆星不漂亮,可以再移望遠鏡,去看看其他的星星,總有一顆你喜歡的。」
文俊輝聽了他的話後反駁似的低吟了一聲,又道:「我覺得這顆就很漂亮了。」
他轉過頭來,那雙清亮的眼全被染上了星子的顏色,晶瑩而水潤,瞳仁裡埋了點點星砂,盛著明月,在暗處發光。
放平時他一點也不相信這種話,就連比喻都不信,可就在方才,全圓佑莫名覺得自己的心臟似乎逕自停了一拍。
偏頭咳了幾聲,這才刺激得心臟好像又恢復跳動。全圓佑咬著一邊的下唇瓣暗忖,好一陣子才開口:「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但總感覺你在應對我時好像都很緊張,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文俊輝怔住,沒回話,全圓佑自己繼續往下說:「我記得你很愛笑……高中時我們班上有些人也是你的朋友吧?像李知勳,還有隔壁班的權順榮,我看你很常在他們面前笑,但我一次也沒見你在我面前笑過。」
「是不喜歡我嗎?俊。」全圓佑好正經在問他,天空好像又更黑了,星體異常耀眼,「還是我不好相處呢,我們是室友,我想和你親近一點,但你似乎不喜歡。」
「我沒有不喜歡。」他的聲音在空氣裡微微發顫。

是這樣嗎?你也會覺得你無法向我靠近嗎?
文俊輝第一次感覺到星星好像在向他墜落。可是他們明明就相隔了數千萬光年,這樣也能聯繫嗎?
好複雜呀。

「還有,對待我也不用這麼謹慎,想知道什麼就直接問我。」全圓佑補充。
……真的?」
搞不明白對方怎麼突然來了興致,全圓佑嗯了一聲,下一刻就聽見文俊輝雖然仍是有點拘謹,但問出的問題卻著實讓他下意識愣了三秒:

「那、那你為什麼不吃海鮮啊?」

09.
『我都可以,俊尼吃什麼我就跟著吃什麼。』
「那我就隨便買了?」
『好,謝謝俊尼。』
掛斷電話後非常明顯的將視線下移,心裡拼命唸了上百次你別說話你別說話,可最後還是聽見對面不可置信的傳來一句:「我沒聽錯吧?俊尼?」
大嘆一口氣,抱著反正也瞞不過早死早超生的念頭,文俊輝搓搓手指就全盤托出:「他說以前聽到知勳都這麼喊我,然後就問能不能也跟著這麼喊……我沒什麼拒絕的理由呀,所以我說可以。」
「那現在情況是?他喜歡你?」徐明浩挑著眉。
「什麼喜歡!」不小心太過激動,他耳尖迅速漫上一抹潮紅,嘴裡嘟嘟囔囔著不知道你怎麼得出這種結論:「我們只是,交情比以前好了。」
「喔——」徐明浩撐著頭,尾音拖了長長的一條,似笑非笑看他。文俊輝原本以為對方還想接著調侃自己,卻只見徐明浩僅僅是垂下眼簾,光線在他的眼睫上打了個結,隨後亮晶晶的又抬眼,語氣很是溫柔的淺笑著問他:「開心嗎?」
這下文俊輝突然就憋不住,直接坐過去對方那側將人抱住,額頭蹭在他手臂上,頭髮遮住看不見表情:「……簡直要開心死了。」

/

帶著飯打開房門時全圓佑剛結束一場遊戲,摘下耳機扭了扭手腕,食物香味就撲鼻而來。
「買的什麼?」全圓佑把椅子轉過去。
「炸醬麵。怕你吃不飽所以又多帶了一個泡菜湯。」
「謝謝俊尼。」他又說了一次,「我拿錢給你。」
在全圓佑翻找錢包的同時,文俊輝又從裝食物的塑膠袋裡摸出什麼,塞進全圓佑手心,小小的方盒子,他定睛一看,才發現是一盒感冒熱飲。
頂著他疑惑的目光,文俊輝把外套脫下來掛在椅背上,天氣正慢慢轉涼,上頭還沾染著些微寒氣:「你是不是快感冒了?看你早上起來都跑去喝熱水,就想你可能是晚上喉嚨會痛。」
「是嗎?」他這才反應過來,「我以為只是晚上沒有睡好。」
「嗯……之前就想說了,」文俊輝望他,那雙如貓的大眼仍舊靈動:「圓佑雖然很聰明,但對很多關於自己的事情上反而很遲鈍呢。」
彷彿某個秘密被正面撞破,他頓時有些尷尬:「李知勳……也這麼說。」


當初和李知勳變熟也是因為遊戲,對方成了他班上唯二熟悉的人。某次兩人組隊組到一半,李知勳對他說:你還真是不懂得融入人群。
其實這話從李知勳嘴裡說出來沒什麼說服力,對方也是個孤僻的主,但比他又好了一點,至少李知勳在除了班上以外也有朋友,比如文俊輝。
那年雙親離婚後他被母親帶走,本來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就是父親,如今金錢鏈斷了,母親扛起家計,兩個人依偎著過活。全圓佑躺在家中沙發,外頭連夜風雨吹得窗戶哐哐作響,如猛獸妄想侵略這僅剩的一方安定;他望著天花板,腳尖摳著沙發上的破洞,大拇趾一腳踩進柔軟的棉裡。
此刻的他突然就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才能稱之為正道,以致於往後他幾乎把所有生活奉獻給課業,忽略了人際互動,也沒覺得哪裡不妥。一心一意勤奮向學這個舉動讓他得到了母親與周遭師長及長輩的誇讚,卻也在同時失去交際能力,等全圓佑反應過來,他發現自己的獨來獨往竟已然成為一種變相的習慣,對交際幾乎冷感,那些全是次要品。
什麼人喜歡你、什麼人討厭你,你知道嗎?李知勳問他。還是你根本沒興趣、不在乎。
『那些不是我想去關心的事。去在意那些,我不如多念點進度,多打幾場遊戲。』他很老實的承認,『但我知道那些女生們喜歡我。』
『胡說,她們只是喜歡你的外表,那才不叫喜歡。』李知勳嗤之以鼻,『一點都不了解你,談什麼喜歡。』
全圓佑聳聳肩表示無所謂。李知勳掂起腳尖,拿食指戳他額頭,隨後嘆了口氣:『我知道你不如表面鋒利,你只是又冷感又遲鈍。』
也搞不明白李知勳這話到底是褒是貶,正想開口反駁,對方的聲音又壓了下來:『但就算再怎麼遲鈍,總有一天你自己也會發現吧。不是有個人不惜凍傷也會朝你靠近,而是你不經意間渴望從他身上汲取溫度。』
『總是會出現這麼一個人讓你去在乎的。』


下午文俊輝又蹭去徐明浩他們寢找兩個朋友玩,後來玩累了三個人集體昏睡,直到剛剛才被也同樣睡眼惺忪的徐明浩叫醒,問他要就一路在這睡到明天還是回房睡。
文俊輝說回房,打個呵欠就掰掰晚安明天見,回應他的是李碩珉時有時無的鼾聲。
推開房門時裡頭一片漆黑,時間是半夜兩點多,他猜全圓佑大概又跑到頂樓。本來想直接撲上床鋪睡第二輪,沒想到走近一看才發現另一張床原來有人,而且還是醒的。
「你去哪了?」
全圓佑問他,原本就低沉的嗓子能聽出來被磨得有點啞。
「明浩房間。明浩就是常和我在一起的那個朋友。」文俊輝邊說邊走到他床邊來,「在那裡睡著了,剛剛才醒,就跑回來了。倒是圓佑呢?怎麼這麼晚還沒有睡?」
「睡不著。」他翻了個身平躺,左手胳膊半遮住雙眼,「大概是真的快感冒了,覺得很煩,睡不好。」
室內一下子沒有了動靜,僅有兩方交錯的呼吸聲此起彼落。過一會兒,另一道呼吸聲不見了,取代而之的是房門輕啟的聲音。
等全圓佑再次睜開眼睛時,他看見文俊輝纖長的手指按亮床頭邊的小夜燈,霎時暗暖的橙光瀰漫室內,光線沿著牆壁溫和的爬。
讓全圓佑坐起來,文俊輝也坐來他床邊,並塞了個杯子到他手裡。察覺到手心被緩緩烘暖,他看著杯內奶白色的液體,頓時有些手足無措:「溫牛奶?」
文俊輝點點頭,暗示他快喝:「不是睡不著嗎?喝了這個能好睡點。」
望著手中杯子,他腦海間頓時浮出幾抹幾乎生了灰的畫面,而後便對杯緣一口接一口,他能感覺到熱流正從喉頭淌進胃裡,整個體內都在陣陣發燙。
「我好久沒喝過溫牛奶。」全圓佑告訴他。
「我爸爸以前會做給我,在睡前,我睡不著的時候,他就溫牛奶給我喝。後來他們離婚了,我母親忙,我也長大了,儘管睡不著也不會鬧,就沒再喝過。」
「如果你想,我也能每天都弄給你喝。」把空杯子拿過來,文俊輝慢慢的說:「開小小的火讓它加熱,溫火會把牛奶烘暖。我知道什麼時候關火牛奶才不會過熱,它會在剛剛好能讓人睡著的溫度……
到後頭文俊輝的聲音越來越小,因為他發現全圓佑僅僅是撐著頭望他,嘴邊扯出一抹淡笑。他知道自己肯定臉紅了,不知道究竟多紅,但他覺得自己整個人都快冒煙,可能連最紅最甜的蘋果都要輸他幾分。
……沒有,我隨便說說的,你不要理我。」
「那可不行。」全圓佑低聲的笑,「我還想你溫牛奶給我喝。」
盯著對方的笑容,文俊輝眼角猛地一陣發燙。他悄悄地想,假如有一天他們相愛,那清冷的薄唇會不會給他一個溫柔到使人落淚的吻。

10.
『剛剛那個人是誰?』
等李知勳回到座位,全圓佑剛好把最後一道式子解出來,於右下角落下一個潦草的井字號,抬眼問他。
『怎麼,你有興趣?』
全圓佑聳肩:『只是覺得你們聊得挺好,我看他挺常來找你。』
李知勳哼哼兩聲:『文俊輝,F班的,離你遠得很,怎麼也不會接觸到。』
『那你怎麼認識?』
『俊尼之前在食堂幫過我。那時候我買了飯才發現錢不夠,尷尬得要命,他排在我後面,明明我們完全不認識,他卻二話不說幫我把剩下的錢都付了,還笑嘻嘻的跟我說不用還,剛好今天沒有人陪我吃飯,你現在陪我吃就算還我了吧……和他成了朋友後,我才發現他總是這樣,他的善意好像是永無止境的,對誰都一樣。』
後來他開始若有似無的觀察文俊輝,對方出現在他們教室附近的頻率很高,來A班多半是找李知勳,同時也會跑去同一層樓的B班和C班,好像到處都是他的朋友。
文俊輝的確是不聰明,但他身邊仍是圍繞著許多人,大抵全是被他的溫度聚集。雖然在自己身邊的人也不在少數,但兩者就是不同,他思考了很久,才搞清楚那是虛與實的差別。

因此全圓佑常常覺得他其實一無所有,而文俊輝,他才是那個擁有最多的人。

/

他已經三天沒看到全圓佑了。
很神奇吧,明明兩人是室友還能三天不見。據全圓佑的說法是他這陣子會特別忙,系上要舉辦一個公開講座,教授找了班上幾位同學合力參加,不僅要準備講座內容,還得兩兩分組搞出小論文,他最近就在忙這個。
於是文俊輝也不好打擾對方,就乖乖顧好自己的生活。但在晚上,他會自己跑到頂樓去,帶著筆和畫紙,趴在那邊就畫畫。
他知道全圓佑忙碌之前正在紀錄星星,望遠鏡還擺在觀測的角度。他想接著幫忙,可文俊輝不懂得怎麼紀錄,想了好久,最後決定畫出來——這大概是對他來說最簡單的方式了。一顆顆星星的位置被相對繪在空白圖紙上,比較亮的星星,就用黃色蠟筆在上頭多塗幾次。
有的時候畫得累,他就直接在那裡睡了,睡在那個三公尺平方裡,手抱著膝蓋,整個身體縮在一起。這模樣好幾次被晚歸後在寢室找不著人的全圓佑撞見,他看著文俊輝,覺得他像隻企鵝、也像隻蜷著睡的貓。那時候的他很小很小,大抵也得用望遠鏡看,他才會在他眼前出現。
後來,全圓佑往文俊輝身上蓋了件從自己身上脫下來的外套,而他也躺在一邊,閉上眼,就跟著有文俊輝的星夜一起入睡。他想起那天她反常的感性起來,問他,你覺得星星會不會說話啊,他們其實有一套自己的語言,誰都聽不懂,只有星星間彼此能理解,像暗號一樣。
那時全圓佑想都沒想就回答不會,可如今大概是星星真的在唱搖籃曲,否則他不明白自己為何能獲得一夜安眠。朦朦朧朧間,他的舌尖輕輕沿著唇齒硬顎滑過,隱約嚐到了些溫牛奶的味道。

/

天氣轉冷的開端常常是連夜大雨,他們所在的城市也不例外,大雨把身子都澆得冰冷,再配著風就能凍得人呲牙咧嘴。
文俊輝難得在晚上十點多能遇到全圓佑,對方正抱著一盆濕漉漉的衣服說要拿去烘,這些天都下雨,衣服根本不會乾,再不拿去烘就沒東西穿了。
「我也去!」文俊輝拿著自己洗好的衣服跟上。
烘衣服時他們坐在旁邊聊近況,文俊輝問:「你今天不用去做論文啊?」
他看見全圓佑搖頭:「我的組員家裡有事,今天停了一天。」
「那你們到底在做什麼主題啊?」
「黑洞。」全圓佑說,「上半年學界終於成功處理出M87星系中的黑洞影像,這能幫我們計算出黑洞的質量,但就像是我們經常看到的陰影或是輪廓邊緣通常會很模糊,這張影像中的黑圈也是如此。計算這個黑洞直徑所需要的一些參數目前都還是未知數,像是黑洞自轉的速度有多快,或是自轉軸在太空中的確切指向等,我們就在針對這些問題作探討。」
文俊輝張著嘴聽得一愣一愣,呆了半天才回過神來,緩緩吐出一句:「那、那你們加油。」
全圓佑又笑了,站起身來朝他道:「衣服烘好了,我們走吧。」
被烘過的衣服暖和得不可思議,抱在懷裡都能融化。文俊輝一把把臉埋進衣堆裡,滿足地感嘆了幾句,嘴角揚起,像得了小魚乾的貓。
全圓佑走在一旁望著他因為一點小事就幸福洋溢的模樣,左肋骨上方又在莫名發熱,他怔住,鬼使神差的就說了一句:「如果你也跟這些衣服一樣暖,那我今晚就抱著你睡。」

文俊輝瞬間停了下來。

話說出口了才覺得尷尬,全圓佑輕咳幾聲,本想用只是開個玩笑來替自己解圍,卻發現文俊輝雖然低著頭看不清表情,但耳尖已經紅到能滴血:「我、我很暖啊……
「什麼?」
低頭湊了過去想把話聽得更清,哪知道文俊輝正好抬頭,他們之間的距離一眨眼便近到能碰觸鼻尖,輕輕擦過,能過電。

「而且我還不會退溫。」

文俊輝悄聲告訴他。
這下全圓佑是真的愣住了。他的左肋骨上方現在不僅發熱,還正微微發癢著。

11.
「那天我問了他們到底在做什麼,他說黑洞,然後講了一大堆,我跟個傻子一樣完全搞不懂,聽起來就難得要命。」文俊輝把剛做好的報告存檔,轉頭看差點死在一堆布料與設計稿裡的徐明浩,嘖嘖兩聲:「你的看起來也差不多。」
徐明浩沒應他,獨自對著那些東西罵罵咧咧。文俊輝看看時間,半夜一點多,估計對方會一路搞到早上,他抓著錢包離開教室,決定去給好朋友買點生存食糧,不然他怕徐明浩死在學校。
踏進便利店時他一下子想到了全圓佑,對方此時肯定還待在教學樓。教室號碼手機裡有,前幾天聊天時談到的,他邊把聊天室點開,邊從架上多拿了點食物進籃子。
結完帳後出了店進入教學樓,順著樓層及號碼走,果不其然看見目標教室向外透出淡淡白光,模糊掉整條走廊的漆黑,變得耀眼又奪目。可文俊輝知道其實教室並沒有那麼明亮,是全圓佑,因為全圓佑的存在,這個地方才得以明亮。
中指指骨附在門板上輕輕叩了兩聲後把門旋開,一點細小的笑音從門縫間溜了出來。文俊輝微微發愣,腦海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他會不會走錯教室,可這是不可能的,他方才在外面可是確認了至少有五次的門牌號碼才開門進來。
而事實證明他的確沒有走錯,全圓佑的頭從電腦後方探出,嘴邊還有些許未泯滅的笑意。對方見到他很是詫異,問他怎麼還沒回寢室,文俊輝說他陪明浩趕期末,就順便來給你送點吃的。
然後他的視線不由自主的往旁邊飄去,落在位於全圓佑旁邊的人身上:一個女生,五官出落得細緻又端正,一頭如瀑長髮散在肩上,映得皮膚白皙如小雪似的,那雙大眼此刻也正盈盈的望著他,她淺淺的對他笑。
知道全圓佑肯定會和他的組員在一起,所以一開始食物就買了兩人份。把要給徐明浩的部分拿起,文俊輝走過去將整個袋子放在桌上說:「這些都給你們吃。」
「哇,我也有份嗎?」那個女生滿臉驚喜,一瞬間併出的光讓文俊輝有些無所適從,只能愣愣的點頭說對。
全圓佑拉過袋子往裡頭瞧,發現全是自己喜歡的,心頭一軟,忍不住就道:「都是我愛吃的,我一個人全吃完好了。」
「什麼?人家明明就說也有我的份。」
「別吃了妳,再吃就胖了。」
「啊,失禮!你從以前到現在就喜歡損我是不是?」
呆呆的站著看他們拌嘴似的吵架,文俊輝好不容易找到插話的時機,低聲反駁了一句:「妳、妳沒有,妳不胖。」
對話霎時停了下來,只見那個女生又把目光迎向他,晶瑩透澈,如兩潭秋水:「是俊輝吧?圓佑蠻常跟我談到你。」
「真的很溫柔呢。」

也忘了怎麼道的別,走在回設計樓的路上,文俊輝覺得自己肯定看過那個女生,卻怎麼樣都想不起來。
「是姜慧妍嗎?」徐明浩吸呼著泡麵問他,「之前高中和全圓佑同班的,那個班花。」
啊,對呢,文俊輝恍然大悟。是她沒錯,那個曾經出現在自己日記上的女孩子。

原來全圓佑對她,也可以笑的啊。

/

文俊輝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把那個組員假想成男生,他對自己提出疑惑,對啊,為什麼不可能是女生,班上又不是沒有女孩子。
而且還是聰明的女孩子。
可這件事對文俊輝來說重要的不是男或女,而是姜慧妍這個人。自那次聽說她要和全圓佑考取同一個系後他就沒有再後續關注,現在看起來,她的確也達成了她的目標。
他們至始至終都離得很近,全圓佑和姜慧妍,以前盯著全圓佑名字時,女生的名字必定會坐落在視線邊緣,強迫著彰顯存在似的。就靠得那麼近,即使文俊輝想忽視也做不到,因為她理所當然的應該在那裡。
以前不知道都沒什麼事,現在一但知道了,文俊輝發覺自己變得狹窄又窒息。每當看見隔壁空蕩的床鋪,他便不受控的想:他們今天又要待在一起一整夜啦,那他們是不是也會像那晚一樣開心的聊天呢?全圓佑會跟她講好多事情,即使不是生活上,課業內容,她也能聽得懂。她會知道黑洞的什麼質量和陰影,她能和他一起看星星,她會知道怎麼紀錄;她外表很出眾、很溫柔、也很亮。文俊輝發現她的本質好像也是一顆星星,他們同校同班好幾年,有共同話題,樣貌又般配,他們一直都接近。

「可我應該也不差,對吧?」文俊輝有些底氣不足的反問自己,想多少增加點自信。
他也是很努力的在朝全圓佑靠近,他手機的播放紀錄還留著關於黑洞的介紹影片,如果今天全圓佑再和他談到這個話題,他一定能搭上一些的。黑洞,黑洞就是一個質量很大的天體和星體,重力場很強,連速度很快的光子都逃不過,所有東西都被吞沒。

中午徐明浩找教授去了,李碩珉大概在宿舍睡得昏天暗地,電話打不通。文俊輝糾結了一會兒,最後還是決定發訊息問全圓佑要不要一起吃午餐,不久後得到同意的應答,對方讓自己過來教室外等他,他還沒下課。
到了外頭,文俊輝隔著玻璃偷偷探頭往教室看。他一眼就找到全圓佑,對方正低著頭寫字,一個個英文與數字從筆下生出,帶了一串宛如大海的深藍色痕跡。
文俊輝乖乖抱著膝蹲在外面等,口中默念那些他為數不多能勉強看懂的黑洞知識。好不容易等前台教授宣布下課,他立刻站起身來想喊全圓佑,卻在此時看見姜慧妍又抱著書湊到對方身邊。他們的頭湊得極近,藍筆在紙頁上書寫,兩池深海流流淌淌,匯成同一片汪洋。
欲出口的話語被硬生生卡在喉頭,出不去。與此同時,幾個女學生從教室裡魚貫走出,嘴上聲音壓低,但他還是能聽見那些瑣碎的言語:

『所以他們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啊?』
『不是早就在一起了嗎?』
『真的?他喜歡姜慧妍嗎?』
『當然了!你還見過全圓佑跟哪個女生說話?』
『說的也是……啊,真可惜,本來還想著要努力看看的。』
『沒希望吧,妳看看人家長得多好看啊。而且他們兩個聽說高中就同班了,還一起考上來的,感情好著呢,多努力都沒用。』

隨著她們可惜的輕嘆,文俊輝再一次試著把視線放回兩人身上,卻什麼都看不清。在雲裡、在霧裡、在隧道中、在黎明前,他發現他的光好像也在這一刻被黑洞所吞沒。
他可以用望遠鏡來感覺自己與星星的距離是觸手可及,可他終究還是身處地球,他永遠也不會變成像她一樣的星星。他們兩個人都在太空裡,和他是不同的,300公里是定律,不可能會為了他而消弭。
其實這些都是早就知道的事情,文俊輝也不明白怎麼突然就難受了起來。離開的腳步沉重而緩慢,當全圓佑傳訊息來問他怎麼沒看見人時,他全身都在發冷,最後只答不對題的戳屏幕回了一句:『圓佑喜歡姜慧妍嗎?』
訊息很快被已讀,正在輸入的字樣浮在聊天室裡,沒有很久,完整的句子便跳出來,亮晃晃地刺痛了文俊輝的雙眼:

『怎麼突然問這個?她人很好啊,沒什麼好挑剔的,我想應該沒有人會討厭她吧。』

是啊,文俊輝告訴自己。就因為連他自己都對姜慧妍討厭不起來,他才難過的想,她就是自己比也比不上、那麼好的、值得被喜歡的一個人啊。
當晚上約定的時間到來卻沒看見文俊輝出現,徐明浩撥了對方的電話過去,遲了幾秒才被接通。他還沒來得及說話,便聽見對方先傳來一句帶著哽咽泣音的「明浩」。
『俊輝?你哭了?!』
徐明浩被嚇得話都說不好,文俊輝吸吸鼻子,今夜的風颳得大了,耳邊全是呼呼風聲。他顫抖著聲音,彷彿失了所有力氣,一字一句慢慢告訴對方:「明浩,我真是一點也不懂他,他好像就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我已經好努力好努力了,但還是追不上。就連現在知道他好像喜歡別人,我也只會坐在這裡哭。」
握緊話筒抬頭朝天上望了一眼,文俊輝抹掉臉上蔓延的淚水,卻怎麼都抹不乾淨。夜空一片漆黑,今晚沒有星星。

「可我還是好喜歡他。」

12.
講座終於在昨天結束,好不容易卸下重擔,能好好睡一場覺的時候,全圓佑卻失眠了。
開端是那杯脫序的牛奶,昨晚他問文俊輝能不能再泡杯溫牛奶給他,說自己好久沒喝。對方想也沒想就答應了,交到他手上時全圓佑也沒多慮,湊近嘴邊就喝,怎麼也沒想到舌頭會當場被牛奶燙得激靈,火辣辣的疼迅速燃燒,像著火的鞭子輕輕往舌尖上一抽,不用力,卻也足夠皮開肉綻。
燙,太燙了。全圓佑這才意識到杯中正飄著白煙,裊裊上升,熱氣熏得他微微有些睜不開眼。
於是他就失眠了。那杯牛奶後來被他放著退熱,可等到他再喝下肚時,液體已經過涼,能讓人安眠的溫度消散在夜半時鐘滴滴答答轉過的時間裡。

是哪裡變得奇怪了。

文俊輝表現得一如往常,提起那杯熱牛奶還令對方無措,一個勁的朝他道歉,說他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倒是全圓佑一個人莫名心慌。那幾日天氣猛然回溫,一早都能被炙熱的太陽曬醒,連續好幾個同學在課堂上大聲抱怨現在簡直是夏天,短袖全收在家裡、宿舍不是高領長袖就是鋪毛大衣,簡直不給人活路走。
只有全圓佑,只有他似乎感知不到溫度變化似的,依舊長袖外套來上學,不免被各處投以驚奇的目光,就連姜慧妍都忍不住調侃:「我看你還是脫一件衣服比較好吧,我怕你待會中暑。」
全圓佑搖頭,目光一秒都沒從書上離開過:「我不會熱。」
沒人相信他是真的不熱,有人甚至猜想他是打賭輸了,正在做懲罰。只有全圓佑知道這些事全是空談,他的體溫過低,外頭冷,房間內更冷。
直到那晚他終於受不了,身上棉被和衣物一點都沒有給他帶來溫度,牙齒細密的打著顫,全圓佑覺得自己又要失眠了。他轉身面對文俊輝的床,在一片黑暗中隔空喊話:「俊尼,你會冷嗎?」
「我?我不會啊。」
「可是我覺得好冷。」
……圓佑快睡吧。」他聽見文俊輝這麼說,「如果還是冷,我這邊有多一條被子。」
全圓佑才不想管什麼該死的被子,那東西一點作用也沒有。他凝視著文俊輝,能看見些許隱隱約約的輪廓,他把他從黑暗中剝離出來,身影逐漸化成一團混亂耀眼的光火,夕陽光線穿過海浪,鑄起翻動的橙色琉璃片,街燈全被掛滿燈泡彩球,交錯著點亮紛飛雪夜。
全圓佑知道能將他消融的人就在那裡,僅三步距離,他會徹底在那人懷裡融化,宛如飄落火山裡的雪。焦躁又不安的情緒少見的出現在他身上,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出理由,整個夜裡,全圓佑數次想張口問文俊輝:你明明就在這裡,為什麼我還會覺得冷。

/

待那熱烈的幾日過去,該有的氣溫又回來了,大家紛紛把保暖衣物再次拿出,全圓佑也不再變得顯眼,他和所有人都一樣了。
一旦有一件事情安定下來,後面好像就會逐漸跟著順遂。在回宿舍的路上他接到電話,是李知勳。
對方劈頭蓋臉的就來了一句:『你交女朋友了?』
「什麼?」
他從第一句話就跟不上。
『我聽到我們班之間有幾個同學在傳,說你和前陣子常跟你待在一起的那個女生交往。』
「你說姜慧妍?」全圓佑愣了一下,「沒有,我們沒有交往。」
『不然呢?』
「我們就只是朋友。」
『是嗎?』李知勳吁了口氣,『嚇死我了,還以為你突然就這樣交往,既然是誤傳就好。我打來只是想問你這個,但講句老實的,你整天和她靠得那麼近,是誰都會懷疑。』
『那沒事了,掛了。』
電話斷線的嘟仿若鐘聲響而沉重的噹一下子把他敲醒,其實本來也不是多複雜又難發現的事,更多的只是全圓佑沒遇過這種情況,這是第一次,所以他陌生。所有事物在腦中快速串起,連和他不同系的李知勳都能知道這件事,那在身邊的文俊輝大機率也能知道。
對於姜慧妍,他們認識得久,卻互相沒想過要衍生出任何發展。她是個幾乎過度理性且獨立的人,她對同科學術的熱愛讓他們靠近,但也僅止於此。
真正生而心動的,是那晚融合著星星月光看向他的一眼沉淪。他一直都是這樣溫暖而輕柔,溫柔與關照全刻在骨子裡,從高中校園到大學宿舍,對全圓佑來說,那好像才是屬於整個世界的光。
這樣的他,是自己睡前祈求安眠的溫度、是本就習慣冰冷,卻會被自己的低溫睜著眼被迫迎接黎明。他所渴望汲取的溫度原來真的存在,從那一句你好,我是文俊輝,請你多多指教開始。青澀模樣的男孩不知道自己藏不住秘密,轉瞬即逝不規律跳動的心拍也全被當時的他歸類於不曾存在的感性錯覺裡。
走回宿舍的路上全圓佑突然感受不到冷了,轉開房門,室內是暗的,拍開牆上電燈發現裡頭沒人,全圓佑走過去脫下包包放在他的書桌上。沒關的窗戶為他最後一晚失眠劃下句點,風吹進來時一旁文俊輝桌上的本子被帶動著唰唰翻頁,他沒克制住讓視線移至上頭,對方在空白頁上畫了張車票,車票價錢300元,日期打了問號,下方起始點和目的地分別寫著『地球宇宙』。
再另一邊,看起來像日記,日期是一個禮拜前。他這麼寫:『全圓佑總有一天一定會喜歡文俊輝的。』

『在61分、在25小時、在星期八、在13月、在第366……
『那個時候,全圓佑就會喜歡文俊輝了。』

親手幫忙闔上日記,全圓佑不禁無奈的笑了。推開房門往天台走去時全圓佑心想,他的俊尼真的是傻瓜啊。
——那太好了,雖然四年一遇,但你還留了一天讓我愛你。
況且,四年有什麼呢,即使好多個四年也一樣。畢竟宇宙爆炸了一百三十七億年,我才等到你。

13.
踩上階梯時腳下是一片綿軟,透著淺粉和淡紫的厚重雲層飄來糖絲的甜膩,幾顆閃耀的星被鍍上更亮一層銀光,腳邊的清泉小溪,原來是蘸著糖的奶油和蜂蜜在潺流。
會到這裡全是依著直覺,全圓佑邊打開天台的門邊揣測,他好像總認為無論發生什麼事,那個人還是會待在離他最近的地方。
無論他們是否遙遠。
所幸這些都不是空想,間接給了他向前走去的底氣。文俊輝一個人坐在望遠鏡前,身影沐浴在月色下,好像他的身周也漫出一層月暈,矇矇矓矓籠罩著他。
「俊尼。」
聽見聲音那人反射性一抖,側過頭淺淺看了他一眼又立馬撇回去,絲毫不出意料的,手撐著地板起身就想跑。小貓在地面踩出髒髒的印子,縮到狹小夾縫間被黑暗包圍,連眼睛都藏在臂彎裡。
「不要逃走。」全圓佑蹲在他面前,堵住所有出路,「你不逃走,我就告訴你我喜歡的人是誰。」
「不要。」文俊輝答得很快,雙手摀住耳朵,還有幾分孩子掩耳盜鈴的任性,像在逃避什麼似的,他一點都不想聽見那個預料中的答案,「反正還不就是姜慧妍……
說完縮起身子又想退到暗處,全圓佑垂眸注視了一會兒,而後用著雖輕卻不容推拒的力氣將人拉過來。他將手掌覆上他的,大拇指帶著熱度在上頭來回摩挲,直到兩雙手的感觸終於變得一致,全圓佑把他的手從耳邊拉開、握在手心,文俊輝聽見夜空被一道道光線切割成數塊的聲音,那些藍色不規則的幾何圖形沿著星軌掉落,砸在地平線上,叮叮咚咚湊成一句,俊吶,閉起眼睛。
星星降落在他唇上的力度太過溫柔,文俊輝愣愣的望著他,一下子沒反應過來這是夢或現實。但全圓佑離他好近——當對方伸手將他擁進懷裡時,貼在耳邊的心跳聲讓他自己都沒發覺眼眶濕潤。

全圓佑的聲音慢慢從上方傳來:「我喜歡的人,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對自己很沒自信。就比如他現在問我他在我心裡算什麼,我跟他說星星,因為他在我心裡永遠都那麼明亮,可是他卻會先一步覺得自己對我來說微不足道,因為星星太多了,多一顆少一顆都無所謂。」
「可我只有他那一顆星星。」
「他的眼睛來源於太陽,他的嘴唇屬於月亮,他的鼻子是星的一部分……他一個人,便構成了我的宇宙。」


「你是我的宇宙,對嗎?俊。」


你相信嗎?相愛的人終會跨越距離、克服引力在一起。世界的定律會被黑洞吃掉,月牙彎起、星河奔流,大地重生後再造另一片新土,吹過樹葉的風聲宛若落雨。
文俊輝揪緊衣角哭著問他,我們這麼不一樣,我們要怎麼辦。
全圓佑對他說,那我帶俊尼去宇宙吧。
到了宇宙我們就一樣了,脫了面罩我們一樣會無法呼吸,我們一樣會漸漸變得冰冷,而只有你能帶給我溫度。
那天晚上,文俊輝夢見他跟全圓佑一起上了月球,他聽不見聲音,但他看見面罩下的全圓佑正對著他笑。


當世界安靜下來,這裡只有我和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venteen 佑灰
    全站熱搜

    三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