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發完,1-111w2

偽父子,年齡差,主奎八,一句話佑灰率寬

 

823

天氣:萬里無雲

『明浩今天在睡前對我說,我是他長不大的男孩。』

 

 

 

 

01.

「金珉奎!你給我過來!」

「不要!我沒欺負弟弟!」

「那瀚率臉上那些圖案誰畫的?過來!」

 

全圓佑一打開家門就是這些聲音爆出,像噴了滿臉的彩帶一樣。他用腳尖在外脫了鞋,一臉習慣的把手上印著超市標誌的塑膠提袋放上餐桌,然後聲音又來了:「哎圓佑,你回來了?」

徐明浩從牆後探頭出來看他,一隻手還擰著金珉奎的耳朵、另一隻手牽著崔瀚率,他臉上被畫了三隻手拉著手跳舞的獨角獸。

全圓佑『噗』一聲,沒忍住。

明顯看出徐明浩克制了自己沒接著朝他罵,只是努力擠出笑容問他:「你買菜多少錢?我等等拿給你。」

 

02.

全圓佑是家中第一個遇上學校作文題目是「我的家庭」的人,他那時候也沒多想,抓了筆開頭就寫:『我們家裡加我總共有四個人,一個爸爸和兩個弟弟。我的爸爸叫徐明浩,大的弟弟叫金珉奎、小的叫崔瀚率。雖然我們四個人通通沒有血緣關係,但大家的感情都很好。』

 

然後隔天就被班導叫過去關切了。

 

那天晚上徐明浩聽了全圓佑班導一個小時的電話家訪,差點沒崩潰。事後他拿著全圓佑的作文,鄭重警告兩個小的:「以後你們倆寫這種關係到家裡的作文,要是也寫得這麼老實,誰那天就沒飯吃。」

崔瀚率答好,金珉奎也答好,可是後來金珉奎完全忘了這事。在徐明浩一句『謝謝老師關心』掛掉電話後,金珉奎才覺得自己完蛋了。

「你現在把零用錢給我,晚上我就偷偷給你送飯。」那時全圓佑才六年級就懂得坑弟弟,他即時拉住對方,在耳邊低聲進行魔鬼交易。

「想都別想!」金珉奎一臉士可殺不可辱,「我金珉奎就算是餓死,也絕對不會把錢給你!」

全圓佑聳聳肩,表示不要拉倒。

雖然他到最後還是拿到錢了,為了不被徐明浩發現,他們只窩在房間開盞小燈,餓得半死的金珉奎盤腿坐在他旁邊扒飯,癟著嘴忿忿的嚎了一句:「真香。」

 

03.

他們的家庭構成的確跟其他人不太一樣,雖然也沒有很複雜,但解釋起來總要人命,況且徐明浩其實不大喜歡和人家說太多家庭私事,才會叮嚀他們不要被人抓住了詢問的把柄。

要說他們的關係,全圓佑、金珉奎和崔瀚率是孤兒,三個人同在一間孤兒院裡。後來孤兒院經營不下去,要收了,一部分孩子被轉往另一間孤兒院、一部分孩子則被領養,唯獨他們三個哪都沒法去,就是因為年齡問題。

他們三個各差一年,十到十二歲。這年紀對想要領養孩子的夫妻來說確實太大了,孤兒院也無法再照護這種年紀的孩子。

於是在差點走投無路時,是當年才二十一歲的徐明浩過來全領養了個遍。從申請手續到正式領養的過程很快,真要回憶起來只有全圓佑記得第一次見徐明浩的樣子,那天他們三個坐在孤兒院的長椅上,中午吃過飯,一點多的時間,金珉奎和崔瀚率累了,倒頭靠在他肩膀上睡;而徐明浩就是這個時候來的,他蹲下來的視線剛好能和當時的全圓佑平齊,只是當他要伸手去攬過兩個小的時,卻立刻被全圓佑擋住。

徐明浩愣了一下,這才反應過來。於是他轉而向全圓佑伸出手,輕聲問他:是圓佑嗎?全——————

全圓佑點點頭。

接著用小手推了下眼鏡,他不知道徐明浩為什麼要拉長了音念他的名字,可當徐明浩也向他自我介紹時,他竟也不自覺學著把音拉長,說:徐——————

 

明浩。

 

將一個字一個字拖得長長的、慢慢的唸,就能正確的記起來。後來全圓佑也是這麼教兩個弟弟的,他發音字正腔圓,但金珉奎不知道怎麼聽的,唸出來,變成徐——————

好好,好好。徐明浩聽了說不對,是浩,浩浩,音調要向下,發出重音。

比如落了水的石子、下樓梯的步伐、墜下樹幹的蟬、或打在屋尖上的雨,金珉奎再試著唸一次,終於是唸對了。可直到後來長大,有時候趁徐明浩不注意,金珉奎仍是會偷偷的喊他:好好。

 

04.

徐明浩從一早開始就有點緊張兮兮,他下班回來煮了飯,當電鍋電源跳起來時家門剛好被打開,一看到三個人陸陸續續要進門,徐明浩趕緊關火,放著煮到一半的湯就跑向門口:「瀚率呢?」

「在外面收鞋子。」全圓佑比了比後面。

崔瀚率這會兒剛把自己的藍色布鞋放上鞋架,徐明浩就探頭出來看他:「瀚率回來啦?怎麼樣,第一天上高中還習慣嗎?」

對方朝他點點頭,說哥哥們在學校都很照顧他,徐明浩這才放心許多,完全忽視了一旁金珉奎吐槽他什麼『明明就是一起回來的你怎麼不也關心我幾句』、或者是『是第一天上高中又不是上幼稚園,這麼擔心有必要嗎』等等類似的話,直到他又問今天吃什麼,徐明浩才回他今天吃火鍋,快去洗手。

當四個人都坐上餐桌,徐明浩主動涮起了幾片肉,他乖乖等到生紅徹底轉成棕褐色才拉起,然後一筷子放進崔瀚率碗裡。

「瀚率要多吃點。」徐明浩說。

而全圓佑則用眼角餘光瞄見金珉奎瞬間用力,一把將筷子戳進魚丸裡。

可是對方到頭來什麼也沒說,只是低頭乖乖吃自己的飯。後來他也給徐明浩煮了幾塊魚片,徐明浩抬頭對他說:謝謝珉奎。

 

金珉奎在下面踢了全圓佑一腳。

全圓佑眉頭一挑,雖然知道金珉奎是興奮才踢他,卻還是報復般的反踩了回去。

 

這時他們剛好聊到學校的事,也是徐明浩最關心的話題,他興致勃勃的舉著碗問:「我們家瀚率這麼好看,第一天去學校是不是就有好多女生在看他啊?」

「那可不是嘛,」金珉奎應他的話,「不只他們同年的,連我們班的女生都在討論他,說這次一年級新生有個混血帥哥。」

「我就知道。」徐明浩笑著說,看起來驕傲死了,好標準的家長心態。金珉奎想。他見對方轉而把目光放在自己與全圓佑之間,開口:「但你們兩個也都很帥啊,情書不是一直以來也收了很多嗎?不用怕,我真的不阻止你們早戀的。」

感覺到金珉奎一口火鍋料都快吐出來,全圓佑笑著對徐明浩搖了搖頭,說:以後再說吧。

 

「什麼以後啊。」

晚上七點多的時間,從廚房窗戶能很清晰的聽見樓下小孩子玩耍的聲音,然後再一點一點被水槽的流水聲沖散。徐明浩喚崔瀚率陪他下樓等垃圾車去了,他和全圓佑被指派負責洗碗,金珉奎邊搓碗邊低頭嘟囔:「再久都一樣,我到底該怎麼跟他說我對那些給我情書的任何一個女孩子都沒興趣,我只喜歡他?」

「勸你別說。」

……

秉持著我不幸福你也別想幸福的理念,金珉奎故意把水往全圓佑身上噴,嘴上又多補了一槍:「那你最好也別讓他知道你對俊哥有意思,不然明浩會打死你的。」

於是進門的崔瀚率看見的就是兩個哥哥面部猙獰扭在一起、互相摀住對方嘴巴的畫面。崔瀚率愣住,問他們在幹嘛,而他倆則同時放開手、異口同聲道:促進兄弟間的美好情誼。

這時金珉奎才眼尖發現崔瀚率後頭沒人,他問對方徐明浩去哪了,崔瀚率乖乖說:「明浩哥在底下熱車,說等等要去畫室。」

接著就看金珉奎從抓著書包和換洗衣物衝出門、到在車子駛出車庫前打開副駕坐進去,整個過程花不到五分鐘。徐明浩被他嚇一跳,嘴上唸他:「金珉奎,你明天不是還要上課?」

「所以我有記得帶制服啊。」

「不是這個問題……你功課都弄完了?」

「哎,開學第一天哪有什麼功課啊。」

「你……唉,算了,那你可不要明天又叫我載你上學。」

嘴上這麼說,車子卻已經駛出車道,往畫室過去。其實徐明浩本來沒有畫室的,家裡的儲物間地板還有已經擦不掉的彩墨,是因為後面接了他們三個住進來,人一多,東西就多了,他才另外去外頭租了畫室。

街上路燈橙橘的光閃過金珉奎的臉上,他眨了眨眼,問徐明浩:「這種時間還要趕著完成,又是很急的作品嗎?」

「嗯。」他專心開車,就沒看他,「是要畫給公益活動的,我知道得比較晚,臨時參加,所以才趕。這個活動會把賣出去的作品金額全數捐給弱勢的單親家庭,或一些無家可歸的小朋友。」

金珉奎聽了,坐在副座朝他癟嘴:「雖然這樣很好,但你又要熬夜了。」

徐明浩握著方向盤的手頓了一下,半晌後才回:「反正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況且平常也在熬夜。」

「笨蛋明浩。」趁著紅燈,金珉奎把他的身子扳過來,這麼唸他。他的眼睛即使在黑暗裡,看起來也亮亮的,特別清澈,「所以說,就是叫你少熬點夜的意思啦。」

 

05.

隔天文俊輝一推開徐明浩畫室的門,第一眼就看見窩在沙發上睡覺的金珉奎。文俊輝轉身把門關上,看起來對金珉奎的到來也見怪不怪了,就是對方身上蓋的那件毯子,明明徐明浩說那是和他喜歡的青蛙品牌聯名的毯子,寶貝得要死,上次自己來甚至死活捨不得借他蓋,怎麼換到金珉奎身上就不一樣了?一點都不公平。

轉而把視線投在一旁的徐明浩身上,文俊輝道:「珉奎今天不用上課嗎?」

「啊……幾點了?」

徐明浩整晚沒睡,剛剛才委託人把作品送交出去,這回還坐在椅子上發懵,是文俊輝喚了他才回過神,自然就完全沒注意時間。文俊輝告訴他現在六點半,徐明浩撐起混沌的腦袋思考了一下,發現時間是夠的,就走到沙發邊把金珉奎叫醒。

金珉奎不大好叫,賴床性子很重,從小時候就是如此。崔瀚率還算比較善良,總是耐著性子把人完全叫醒再離開;而全圓佑就不是,叫了兩、三次對方不醒,自己便提著包就走了,事後金珉奎找他埋怨也只會淡淡的說你活該。

至於徐明浩,徐明浩大概是兩者結合。他蹲在沙發邊拍拍金珉奎的臉,重複說了幾次起床了,你該去上課了。而金珉奎則囈語了幾聲,說不想上課,徐明浩便回:「你不起床,那我要走了,不管你了。」

接著身旁就沒了聲音,太安靜,金珉奎察覺不對後猛地睜開眼,以為對方真的走了,沒想到徐明浩只是靜靜的坐在旁邊看他,一步都沒離開過:「醒來了?醒來了就趕緊去洗漱。」

金珉奎這回便屁顛屁顛的從沙發上爬起來。

他邊刷牙邊含糊不清的跟文俊輝打招呼,文俊輝應了他,說要不我趁現在趕緊去樓下買個早餐給你們,可下一秒就被徐明浩拒絕了:「等等路上我再順便買就行了。」

「你要出去?」

「嗯。」徐明浩拿起櫃子上的車鑰匙,「我送珉奎去上課。」

「沒有——

話才剛出口就被截斷,金珉奎拉住他的手,把掌心裡的車鑰匙又放了回去:「明浩沒有要載我去上課,明浩要睡覺。」

「我載你去吧?」徐明浩皺眉,「不差這點時間,況且從這裡過去學校比較遠。」

「既然不差這點時間,那就不用麻煩明浩啦。」邊玩著文字遊戲邊拉著徐明浩走到沙發坐下,金珉奎拿起毯子往他身上披——金珉奎醒來不久,毯子上還有餘溫,徐明浩能感覺到——他說:「我都幾歲了,能自己去上課的。」

到這裡徐明浩也懶得去爭辯,索性就順了對方的意:「那你路上小心。」

「嗯,明浩掰掰——

金珉奎出去時關門的聲音還特意放了輕,已經有些生鏽的門鎖在每次轉動時都會發出聲音,也不知道金珉奎怎麼能讓它變得安靜。文俊輝左看看右看看,最後跨坐在原本徐明浩坐的椅子上,兩手趴上椅背,手腕抵著下巴,嘖了幾聲:「放五年前你跟我說金珉奎會對你這麼好,我肯定不相信。」

立刻翻了文俊輝一個白眼,徐明浩用毯子罩住頭,只讓臉露出來。

他小聲說:「搞得好像我就會相信似的。」

 

06.

一開始要領養孩子前,徐明浩第一個去找來討論的人就是文俊輝。

文俊輝是他第一次舉辦畫展時認識的,對方是當時的活動策劃。活動期間見得頻繁,即使展期結束後他也能接到對方打來約飯的電話,不知不覺就成了手機裡的最常聯絡人第一名,連搬去新的畫室,徐明浩在初期都直接多打了一副鑰匙,一副就扔給了文俊輝。

記得那天文俊輝本來都要睡了,門鈴卻突然被又急又快的按響,罵罵咧咧的打開門才發現是徐明浩。而徐明浩還算識時務,外帶了一大碗麻辣香鍋過來,文俊輝就邊咬著火鍋料邊聽徐明浩坐在餐桌對面問他:文俊輝,你覺得我該不該領養孩子。

儘管這個問題非常不可思議,但現在被詢問的對象可是文俊輝,再怎麼樣腦迴路都能跟上。他問:「一個啊?男的女的?」

「三個,都男的。」

「呃咳咳咳咳咳……

正要送入口中的豆芽又掉回碗裡,而徐明浩居然還幫他重新夾起來、遞到嘴邊後說他:「都幾歲了,怎麼吃東西還能掉。」

文俊輝想,你以為我願意嗎!

他湊過去,就著徐明浩的手把那筷子豆芽咬進嘴裡,等將食物完全吞掉後才又開口:「所以你真的要領養啊?」

「還沒決定,我這不是就在問你的意見嘛。」

「那,那三個小孩,哪裡來的啊?」

「我最近參加的那個公益項目,你還記得嗎?」

徐明浩除了平時接案、偶爾開設畫展,其餘時間只要有餘力都投入公益。而其中與孩子有關的項目佔大多數,孤兒、單親、或偏鄉學童。

文俊輝說他記得。

而看見文俊輝點頭,徐明浩這才往下說:「活動裡,其中一個院長說他知道有間孤兒院因為經營不下去,下個月就要收了,但裡面還有三個孩子沒辦法安置。於是我就想……

「所以你就打算領養嗎?」文俊輝打斷他,難得坐正了,用好正經的語氣問:「說真的,你要不要再考慮看看?畢竟你現在也才二十二歲,雖然你一直都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但照顧孩子畢竟跟照顧自己不一樣。如果要照顧孩子的話,現在是不是太年輕了點?」

「可是,可是,」

徐明浩連喊了幾聲,他茫然的望著文俊輝,頓時有些氣餒的低下頭,口中喃喃自語:「他們等不了我再長大了。」

 

/

 

後來徐明浩還是決定領養,當他把三個孩子的照片傳給文俊輝時,對方只來了這麼一句:現在的小孩都這麼帥的嗎?

徐明浩見了立刻霹哩啪啦的回覆訊息,叫他滾遠點去。

而在一開始到孤兒院辦理領養手續時,院長偷偷的帶著徐明浩見過三個孩子一次。指著房間裡趴在桌子上畫畫的孩子,院長說他是崔瀚率,最小的那個,即使當時隔著距離,徐明浩也能看見他的空白畫本上被填滿了各式各樣鮮豔的顏色;接著院長跟他說,坐在旁邊看電視的那個,他是全圓佑,是年紀最大的,明年就該上國中了。徐明浩點點頭,他發現這個孩子在看東西時好像很吃力,眼睛都是瞇起的,沒意外是近視了,回去之後他應該帶對方去配一副眼鏡,才不會讓度數又加深。

這時徐明浩意識到屋內只有兩個人,他問院長第三個孩子去哪裡了,院長回他:「好像在外面幫忙一起曬床單來著。」

於是他們到外頭去,果真看見一個孩子和另一位照護人員。孩子的膚色比前兩個都深,卻是健康的小麥色;他笑起來,嘴裡有兩顆刻意張顯著存在似的、小小的虎牙。

被撐到桿子上的淡綠色被單充滿了過度洗滌的痕跡,泛著粗糙的白,想來一開始被單的顏色大概鮮豔。徐明浩抱著膝蓋蹲了下來,他看著眼前的被單像山洞似的,金珉奎從一頭鑽進去、再從另一頭笑著跑出來。

 

望著金珉奎的背影,徐明浩開始愣愣的想,原來這就是他以後要一起生活的人。

 

其實到現在徐明浩也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好,就像文俊輝說的,照顧自己和照顧孩子是兩碼子事。唯一能確定的,是徐明浩知道自己會努力去做、也願意去學。因為有了孩子,就算只有二十二歲,但他就是大人了。

後來離開時,院長透過車窗告訴他:「他們三個年紀都是大的,能懂事了,帶起來應該比較沒什麼問題,你不用太擔心。況且這三個孩子,也都很乖的。」

徐明浩點點頭,說他知道。駕著車駛出去的時候,原本預計直接開回家,車子卻在前面路口臨時轉了個彎,往賣場的方向去。

他的手邊握著方向盤、腦中邊想:被單,被單要買什麼顏色的呢。一樣買綠色可以嗎?他們應該,都不討厭綠色吧。

 

07.

可儘管一開始再怎麼假設得完美,情況往往事與願違,現實是金珉奎從踏入家門的第一天開始就和他不對盤。

不對,也不是不對盤。徐明浩按倒退鍵把原本的話刪掉,發出去的訊息改成了:我覺得金珉奎一點都不喜歡我。

文俊輝那邊很快來了回覆:『不至於吧?』

至於,怎麼不至於。徐明浩氣得把手機向下蓋,不管了。

說起金珉奎,他也不是壞,至少他說的每一句話對方都會聽、也會照做,但徐明浩搞不懂的是明明上一秒對全圓佑崔瀚率都還笑嘻嘻的,怎麼下一秒對他就是一副臭臉。

這不是討厭他是什麼?

然而這還僅限於一開始,徐明浩沒想到後來的情況居然會惡化。就像故意要和他對著幹似的,例如現在問他吃飽了沒,金珉奎說吃飽了,可當徐明浩把鍋具都洗好,金珉奎就在這時突然說他還餓、要吃東西;亦或是徐明浩趕著要出門,金珉奎總能臨時想出些奇怪的法子拖他時間,搞得最後遲到;再比如以『不小心』為名義的多種奇怪的搗亂,或是講話講得不明不白、實則就是故意內涵他的這種話,徐明浩也聽了不下數十次。

他搞不懂金珉奎為什麼要特別針對他,徐明浩被搞得一個頭兩個大。某天半夜他坐在床上打電話給院長說了這件事,院長的語氣聽起來也很驚訝:「不應該的。」對方回他,「珉奎以前在院裡時一直都很乖的,甚至還會幫忙照顧其他孩子。」

徐明浩想,明明他那天看也是如此,不知道怎麼一接回來就變了調。他往床上一躺,突然發覺自從領養過後,他就再也沒看過那天的兩顆小虎牙了。

輕手輕腳的去孩子的房間確認三個人都睡下,徐明浩這才出了門,找文俊輝去。對方穿著睡衣聽他有些前言不搭後語的發言,一下說他就是照顧不了孩子、一下又說他絕對能把金珉奎搞定、結果幾分鐘後又改口,說金珉奎就是故意的,他不要理他了。

後來文俊輝聽得無奈了,就抓過他的手問他:那你到底想要怎麼樣嘛。

「我、我,」

徐明浩慢慢癟起嘴來,聲音委屈的告訴他說:「我就是希望,金珉奎能變得喜歡我一點。我要求也不多啊,真的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

 

後來文俊輝教他,對孩子都是要多一些愛和關懷的。下次金珉奎再惹你,你先不要生氣,反過來對他好點,說不定他就喜歡你了。

說得好有道理,徐明浩表示他會試試看。那天他買了個草莓蛋糕回來,他先給全圓佑和崔瀚率切,後來當他把另一塊遞給金珉奎時,金珉奎卻把蛋糕推開,告訴他:「我不喜歡吃奶油。」

草莓蛋糕的表面的確是覆上一層厚厚的奶油,徐明浩皺了皺眉,問他:「那我現在去幫你重買一塊沒有奶油的,好不好?」

「不用。」金珉奎說,「你幫我把它刮掉行嗎?」

「當然可以啊。」

徐明浩這會兒還有點開心金珉奎在請求他的幫助,可是沒想到才把奶油刮完,金珉奎就忽然對他道:「我其實不餓,這塊蛋糕我就不吃了。」

徐明浩握著叉子的手一頓,他叫住已經準備轉身離開的金珉奎,沉下聲音來,很直接的問他:「珉奎,你是不是不喜歡我?」

 

金珉奎停住腳步,回過身來,朝他點了頭。

徐明浩問他:為什麼?

「我為什麼要喜歡你?」

金珉奎反問了他一句,隨即將頭低了下來。他從喉頭裡發出的聲音很小,要很努力才能聽清:「我才不要喜歡你。」

「反正很快,你也會走的。」

 

徐明浩聞言心裡一驚,雖然疑惑但仍連忙開口:「我哪裡都不會去的。」

可金珉奎沒再理他,自顧自的就跑開了。

所以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徐明浩想了好幾天仍沒有頭緒。恰好今天全圓佑考完期中考放學得早,難得兩個人單獨在家,徐明浩決定把這件事問問全圓佑,看能不能得出些什麼答案。

「他對你這麼說?」全圓佑看他,別有深意的樣子,「難怪他搬過來之後這麼奇怪。」

一看就知道對方是知道原因的樣子,徐明浩把全圓佑拉到沙發上,一副洗耳恭聽的模樣。

全圓佑緩緩開口:「珉奎他之前曾經被人領養過一次,大概幾年前……他那時七歲還八歲的時候。但其實最後沒有領養成功,因為那對夫妻在一個禮拜前反悔了,珉奎就繼續留在院裡。」

「那對夫妻我也見過,當時大概是決定領養後就常常來院裡找珉奎玩,估計是想培養感情吧。他們看起來人都很好,聽說兩個人一起開了一間麵包店,所以當我知道他們突然決定不領養時也很不能理解。」

後來某個下午全圓佑路過院長辦公室,恰好聽見裡頭的談話。原來要領養金珉奎的那對夫妻,其中那名妻子明明就被醫生診斷出不易受孕,前陣子卻突然發現自己居然懷有身孕,兩人才臨時決定取消收養。

到了本該離開孤兒院那天,那個夜裡金珉奎爬上他的床,含著一汪淚水悄聲問他,為什麼他們不要他了。

而全圓佑又怎麼能說呢,事實總是最為傷人。畢竟在自己的親身骨肉面前,不知打哪來的孩子根本不值一提。

 

於是他告訴金珉奎,沒事的,我也沒人要啊。

可是留在這裡還有你會陪我,所以你留在這裡,我也會陪你。

那天晚上他讓金珉奎窩在他懷裡睡了,像兩隻在風雨中互舔傷口的小獸。只要等天晴了,傷口終會癒合的。

 

徐明浩深吸了口氣,他伸手攬過全圓佑的肩,抱進懷裡。

他想,或許金珉奎每一次進家門時也在害怕,怕哪一次他鼓起勇氣進的家門,下一次就會將他拒於門外。

 

既然如此,那他,他也想給這樣的金珉奎一個大大的擁抱。他想告訴他,你已經足夠勇敢,你是最勇敢的小孩。

 

08.

身後的烤箱發出『叮』的一聲,文俊輝從水槽前抬起頭來,叮嚀徐明浩:「現在可以把蛋糕拿出來啦,記得要戴上手套。」

把蛋糕放涼再脫模,表面從裝飾到寫字一氣呵成。這時文俊輝拿過奶油問他需不需要在外頭裹一層,徐明浩連忙拒絕,文俊輝便聳聳肩,說不裹也沒事。後來他幫忙把蛋糕包起來,讓徐明浩能帶回家去。

「沒想到你還會親自拜託我教你做蛋糕。」臨走前文俊輝還不忘調侃了對方一句,「所以今天就是他生日?」

「嗯,時間不早了,我先回去啦。」

孤兒院通常會把每個孩子的入院日期當作生日,畢竟誰也不知道真實日期。帶著賣相有點不大好、但口味應該還不錯的蛋糕回了家,三個孩子老早就放學了,全圓佑坐在客廳教崔瀚率寫作業,兩顆腦袋挨在一起,看起來怪可愛的。

簡單的弄了飯後把金珉奎也叫了出來一起吃晚餐,吃完後也沒急著收拾,徐明浩從冰箱裡把蛋糕拿出來,說:「來吃蛋糕吧,今天是珉奎的生日呢。」

大燈被關了起來,數字一和三的蠟燭被點亮,小小的火光搖曳。徐明浩笑嘻嘻的把金珉奎牽到蛋糕前,說:「珉奎許願吧,前兩個說出來,第三個要放在心裡喔。」

金珉奎側頭看了他一眼,這才閉上眼來,低頭許願。

他說:「第一個願望,希望圓佑哥、瀚率跟我,都可以身體健康;」

 

「第二個願望,希望我能夠早點長大,早點獨立,離開這個家。」

 

蠟燭在幾秒鐘之後被吹熄,整個家裡陷入一片黑暗,可誰也沒去把燈打開。還是崔瀚率覺得不自在,過去拍開電燈,才看見徐明浩尷尬的站在桌旁,他見對方勉強扯了扯嘴角,說:「蛋糕你們把它切起來吃吧,這種蛋糕冰隔夜就不好吃了。」

「你的呢?」全圓佑問他,「你要吃多大塊?我給你切。」

徐明浩立刻朝他擺了擺手:「我的就不用了,我太飽了。你們讓瀚率多吃一點吧,他不是喜歡嘛。」

接著就看徐明浩消失在他自己的房門口,門落鎖的聲音特別清晰。全圓佑先給崔瀚率切了一個大塊的,讓對方去客廳吃,自己則把金珉奎留了下來,他問他:「你何必這樣呢。」

「你就能保證他哪天不會看不順眼就叫我們離開?」金珉奎氣急敗壞的問他,似乎不滿他怎麼會站在對方那邊:「現在對你好,回頭就把你拋棄,這種事情你能保證不會發生嗎?」

誰能知道看似毫無依靠的孤兒院,其實才是金珉奎心裡最安穩的地方。他知道孤兒院要收了這件事,可完全沒想過那天下午他和崔瀚率都睡著後,醒來一睜開眼,會直接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

 

然後徐明浩,那個年輕的男人,他還說他們以後就是家人了,會一直在一起。

可是怎麼可能一直在一起呢。

 

「他怎麼會呢。」全圓佑聽完他的話,只是淡淡的說,「他自己就是孤兒,他怎麼會呢。」

「什麼?」

「之前被明浩帶著去跟俊哥碰面,他們在聊天,講到了幾句以前明浩待的孤兒院的事。後來趁著明浩去廁所,我偷偷問俊哥,他才告訴我。」

「明浩甚至沒有被領養,他也是年紀到了,就自己出來了。」

 

那時候環境更艱辛一些,徐明浩離開後先找了個看管24小時漫畫網咖的職務,包吃包住,就這樣過著。後來因為喜歡畫畫,他就省吃儉用,自己偷偷的畫。再來大概是有天份,某一次遇到賞識他的作品的人,問他要不要來自己的畫室,在有能力有資源的情況下,徐明浩的畫也更廣為人知,一直到現在開展覽、接案。可他其實一直都是一個人,一個人生活、一個人成長。他沒上過學,因為越來越多的工作需要,就自己認字、看書,自己一個人去學習很多東西。

 

「所以如果你覺得他做得不好,那你要給他時間,因為他也還在學。」全圓佑邊說邊切了一塊蛋糕給金珉奎,「一直以來,都沒有人可以等他的。」

看著那塊沒有被抹上奶油的蛋糕,金珉奎一瞬間打心底慌了起來:「我、我沒有、我沒有覺得他哪裡不好。」

「那你還老是惹他。」

「我只是怕他也會離開。」金珉奎可憐兮兮的望著全圓佑,「我沒有想要這樣的。」

「既然你現在會難過,一開始就要溫柔對他啊。」

全圓佑最後給了他這段話就回房間去了,金珉奎自己待了一陣,而後跑去客廳問崔瀚率:「我是不是太過分了?」

崔瀚率想也不想就朝他點頭:「你的生日蛋糕還是明浩自己做的,他一直也希望和你關係變好。」

這次所有人都站在徐明浩那邊,但金珉奎沒有再不開心了。

他跑去問全圓佑,小小聲的,扒在門框邊只探出一顆頭。他問說:「圓佑哥,你還記得我們在孤兒院一起看過的那部電影嗎?」

「哪部?」

「《夏天的大人們》,那一部。」

「我記得。」

「電影裡面的老師對他們說,逃避困難的人,長大後就會成為沒有用的人。」

「圓佑哥,」金珉奎垂下眼來,他頭上好像有一對聳拉著的狗狗耳朵,那樣委屈的,「如果我現在連跟明浩道歉都不敢,那我長大了也會變成這種只會逃避問題的大人嗎?」

「我也不知道。」全圓佑從床上坐起來,只回了他這一句,「但如果你現在不去跟明浩說清楚,你可能會傷了一個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卻仍然願意毫無保留去愛你的人。」

 

金珉奎這才發覺,原來徐明浩也一直在努力給他們、給他自己一個家。

 

於是當他在徐明浩房間找到縮在角落裡偷偷掉眼淚的人時,金珉奎蹲了下來,顫著聲音問他:「為什麼你是大人,卻也像小孩子一樣偷偷躲著哭。」

「我也不知道。」徐明浩雙眼通紅,卻說出了和全圓佑一樣的話,「大概就像,我也不懂珉奎一樣吧。」

……我,金珉奎,生日是四月六號,是今天,是牡羊座。」迎著徐明浩不解的目光,金珉奎繼續開口,「我喜歡吃東西,喜歡睡覺,喜歡運動,很容易覺得開心,但有時候比較冒失。我也喜歡和人家肢體接觸,喜歡畫畫,喜歡圓佑哥和瀚率。」

「然後,其實我也喜歡明浩。」金珉奎伸出手,把徐明浩臉上的淚抹掉,「所以明浩不要哭了,明浩也一直待在我身邊,哪裡都不要去,好不好。」

 

09.

和金珉奎關係的轉變大概就在那之後。放下了戒心的孩子知道誰才會真正對他好,於是他總喜歡黏著徐明浩,而徐明浩也樂於接受,雖然隨著金珉奎的年紀越來越大,有時候過度黏人會讓徐明浩覺得煩躁,但唸了金珉奎幾句,一看見對方可憐的樣子他又不忍心了,金珉奎便搖搖尾巴又跟上去。

因為如此,他比另外兩個人和徐明浩相處的時間都多,金珉奎發現徐明浩在很多地方都還像個孩子。比如他對外都聲稱是因為身體關係才不吃辣,但金珉奎知道他是小孩子口味,不吃辣不吃苦,所以連帶著咖啡都不喝,因此徐明浩要為了工作熬夜時,金珉奎就自發性在旁邊陪他,和他聊天,這樣就不會睡著了。可其實,金珉奎那麼愛睡覺的一個人怎麼能熬夜呢?最多兩點就睡了,但只要金珉奎在,徐明浩就真的能整晚不睏。

一直以來都獨立的徐明浩常常會牽著他講事情,他說我們一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所以我們也要常常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個社會就是彼此手拉著手、互相傳遞溫暖而形成的。

所以我們珉奎,也要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呀。徐明浩眼睛亮亮的對他說。

 

在他們三個人都上了國中之後,有時會為了課業晚歸,徐明浩怕他們不安全,就將事情都趕著做完,開車去校門口接。碰到對方要開設展覽的那陣子會特別忙,但接送這件事仍沒有落下,他們常常一上車,就看見徐明浩一臉疲憊,但還是撐起笑容問他們:「今天上課累不累啊?」

每到那時他們三個人都想:你明明才是最累的那個。

為他們而犧牲自己的這種情況還有很多,有天金珉奎終於看不下去,找到徐明浩後說:「其實明浩不用強迫自己做這些事的。」

徐明浩一開始還聽不明白,隨後會意過來『這些事』指的是些什麼,氣得眼眶都紅了。他望著金珉奎,抖著聲音說:「我從來不覺得是什麼強迫,也從來,從來沒有,一次都沒有後悔過。」

反應如此之大,金珉奎很快猜到對方大概又想得更多,想到領養他們這件事去了。他立刻出聲安慰對方:「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希望你能輕鬆點,你太累了。」

徐明浩抽過紙巾擤了擤鼻涕,搖搖頭,說為了他們,他怎麼會累啊。

好不容易把徐明浩哄好了,出房門時卻發現全圓佑站在一旁等他,嚇了他一跳。全圓佑推推眼鏡,環著手,有些受不了的問他:「你怎麼又惹明浩哭了。」

 

對啊,我怎麼又惹他哭了。金珉奎想。我怎麼一直在惹他哭。

 

晚上他抱著枕頭棉被去找徐明浩,討好的說要和他一起睡。入秋後夜晚的氣溫偏涼,徐明浩已經睡了,剩金珉奎還醒著,他把對方身上的被子往上拉了點,徐明浩就將身子縮在一起,縮成小小一團,靠在他身邊,頓時像個小孩子一樣。

有些心疼的輕撫過對方眼下淡淡的黑眼圈,金珉奎想起之前徐明浩在累得發迷糊時跟他講過,說自己也想要變成小孩子,可是小時候的他什麼都做不到、很脆弱,所以他應該要變成大人,才可以保護他們。

此刻的金珉奎腦中突然就有了一個想法:他想要趕快長大。

這次自己好像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快點變成大人。至於具體要長多大呢?他也不知道,但是要大到能保護徐明浩、能成為對方倚靠的存在才可以。

而這種希望保護和倚靠的心理不像是親情,徐明浩的每一個喜怒哀樂都能影響到他,金珉奎自己能意識到這一點。於是當他找上自己不是親哥但也算親哥的全圓佑,希望對方能當一回知心哥哥來指導指導他時,他親哥聽完後甚至連頭也沒抬,只回了他三個字:「放棄吧。」

金珉奎:「……

 

10.

雖然徐明浩是他們名義上的『爸爸』,但他不准他們三個喊他爸,全給我喊哥。崔韓率很乖,現在還是一口一個明浩哥的叫,至於上面兩個哥哥就直接喊明浩了,說詞是感覺更親近。

徐明浩:我信你個鬼。

但他懶得去糾正,所以就這樣了。不過相比全圓佑,最近金珉奎喊他名字時的感覺不大一樣。他的名字在金珉奎口中會更黏糊一點,更軟一點,尾音故意被拖得好長,每次聽都像在撒嬌。

金珉奎可擅長撒嬌了。

有一次他們在曬衣服,徐明浩就問他:「你怎麼老是撒嬌啊。」

「因為想要得到更多的愛啊。」金珉奎甩了幾下把衣服抖開,這才掛上,「不知不覺就經常撒嬌了。」

已經十七歲的金珉奎也不知道吃了什麼,明明以前在自己身邊還小小一隻、現在居然高出他一顆頭。徐明浩微微顛腳,用手搓了搓他蓬鬆柔軟的髮,無奈的笑了。

 

/

 

這天徐明浩剛好在工作上遇到空閒,就決定下午出門散散步,順便買菜回來。沒想到這個步還沒散多久,口袋手機突然鈴聲大作,徐明浩嚇得接起,來電人卻是金珉奎的班導,對方要他現在立刻到學校來一趟,說金珉奎打傷同學了。

徐明浩當下急得直接伸手招車趕往學校,到達教師辦公室時,徐明浩一打開門,映入眼簾的就是金珉奎,還有剛剛打電話給他的班導。

班導師見他來了,立刻把他請過來,快速的說明一遍緣由。她說,金珉奎和班上某位男同學發生了口角,後來是金珉奎先動的手,男同學戴眼鏡,往臉上打下去後眼鏡擦破了眼角,對方家長知道後很生氣,覺得這次只是幸運才沒有傷及眼睛,她剛剛勸了他們好久,對方才決定不提告,也不要求賠償。

這時那名同學的母親恰好回到辦公室,她剛剛先把孩子送到醫院去,幸好並無大礙。徐明浩迎了上去,第一句話就是道歉,而後又道:「孩子的治療費用我會全權負責,本來就是我們這邊的過錯,該承擔的後果我們一定會承擔。」

「我沒有錯。」下一刻,一旁的金珉奎突然態度強硬的道,「本來就是他亂說話在先,我才沒有錯。」

「但你打人就是錯了!」徐明浩大聲遏止住他,「你還敢不認錯?我不管你有什麼理由,你現在給我一起過來道歉。」

可金珉奎只是抬頭看了他一眼,腳下卻不動半分。徐明浩氣急敗壞,也不顧旁人目光,走過去用力把他拉過來,手掌壓著他的頭,讓他跟著自己一起向那名女士鞠躬。

「真的很抱歉。」

徐明浩九十度彎腰,那道曾經讓金珉奎覺得軟糯的嗓音,此刻卻低聲下氣、一字一句的在幫他向別人道歉。他聽見徐明浩對她說:「都是我的錯,是我沒教好他。」

將眼睛狠狠閉了起來,金珉奎在暗地裡偷偷咬緊下唇,心裡泛起一陣苦澀。

 

他默默地想,你明明就已經夠好了啊。

 

/

 

當他們離開學校時天已經黑了,沒有開車來,徐明浩就和金珉奎一步步走回家。兩人一路上相互沉默,金珉奎不知道是在賭氣還是怎麼的,只願意走在他後頭跟著。後來徐明浩終於忍不住,他停下腳步來站在原地,金珉奎便也跟著停了。小巷子基本不會有什麼人車路過,只有街角的小貓快速鑽進房屋和房屋間的空隙裡。

不同於早些時候嚴厲的口氣,徐明浩這會兒將聲音軟了下來,輕輕問他:「那個時候,你同學說了什麼了?」

「他罵你。」

過了好半晌,金珉奎才抬頭,像小狗一樣可憐兮兮的望著他說:「他罵你,我忍不下去,才打他的。」

「罵我什麼?」

……不知道他為什麼會發現我跟圓佑哥還有瀚率的關係,然後之前你開車來時他可能也看過你,他就說,你才年紀輕輕就有三個這麼大、姓還不一樣的孩子,你這個人一定有問題。」

徐明浩聽到,這裡心裡大概也有了個底。他說:「但即使如此,你也不能這樣就打人啊。」

「那我要怎麼辦?」金珉奎癟著嘴,眼眶無助的泛紅,像快哭,「可是我喜歡你啊,明浩。我喜歡你的。而且你還這麼好,所以別人罵你,我怎麼能忍得住呢。」

這邊金珉奎還在一個勁的委屈難過,那邊徐明浩卻抓住了話裡的疑點,他問金珉奎:「珉奎說喜歡我?」

「嗯。」

「是哪種喜歡,家人間的喜歡嗎?」

當然不是。金珉奎揉揉眼睛,抽了抽鼻子對他說:是戀人那種喜歡,是想要當明浩男朋友的,那種喜歡。

 

徐明浩這才回想起他問過金珉奎為什麼老是撒嬌的這件事。對方那時給他的回答是想得到更多的愛,可他後來發現原來金珉奎只對自己撒嬌、再結合現狀,那話中的意思就變得清晰了。

 

原來金珉奎想表達的是:想要明浩能多愛我一些,才老是對明浩撒嬌的。

 

也不知道他們怎麼會老是在渴求彼此的愛。徐明浩想。以前是他,現在是金珉奎。他們總是希望在對方心裡,自己佔的重量能比其他人再多那麼一點。

舉步走到青年面前,徐明浩悄聲的說:「可是我們差了很多歲,我們的關係在旁人看來也不會正常,即使這樣,珉奎也沒關係嗎?」

金珉奎毫不猶豫的說沒關係。

「因為我一定只會喜歡明浩一個人,所以其他人怎麼說,都沒關係。」

 

這樣任性又魯莽的誇言未來、不去在乎外界眼光的行為實在幼稚,只有小孩子才會這樣一股腦的向前,只為達成目的。

於是他問金珉奎:你長大了嗎?

金珉奎對他搖頭。

徐明浩想,是啊,是啊,你也知道你沒有長大。

 

 

你還是那個眼裡只能看見我的,那個只喜歡我的小男孩。你沒有長大,沒有變。

 

 

多幼稚,又珍貴。

 

11.

即使過去一個月,金珉奎偶爾在睡前還是會想起那天在小巷裡的吻。那個吻中有徐明浩的味道、有路上柏油的味道、也有秋夜晚風的味道。

而在確定關係後其實兩個人都沒說,默契一般守口如瓶,但全圓佑就是有辦法發現——也或許是金珉奎表現得太過明顯。唯一慶幸的是他沒反對,後知後覺的崔瀚率也沒有,對方甚至問徐明浩說:那我以後是不是就不能抱明浩了?

當場把徐明浩化得連抱了崔瀚率五分鐘不撒手,活活氣死金珉奎。

可他對崔瀚率的愛卻在又一個月後立刻遭到叛變,原因是今天崔瀚率他們年級補課,徐明浩載著金珉奎去銀行辦事,辦完順便繞回學校接他。可沒想到車子在校門口等著,等是等到了崔瀚率沒錯,但對方身邊居然還跟了一個長相可愛卻別著教師證的男生,兩個人一起有說有笑的走出校門,看都沒看車子方向一眼。

徐明浩坐在駕駛座快氣個半死,直接在車內告狀般大喊:「昨天我說下課要來接他,他還跟我說不用,他要跟朋友一起走……那根本就不是什麼『朋友』!」

「你說,這究竟是人性的泯滅還是道德的淪喪?」

金珉奎差點沒嚇死,後背貼著車門,顫顫的說:「我倒覺得只是青少年的正常戀愛過程……

「才不正常!他們至少差了有十歲!」

「我們也差了十歲啊。」

「但他們是師生戀!」

金珉奎聽著,躺回椅背上嘟嘟囔囔反駁:「可是我們名義上嚴格來講算父子,這甚至還是亂……

「金珉奎。」

完全沒給對方有機會講完,徐明浩毫不猶豫轉頭,一臉皮笑肉不笑的看他:「給老子下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venteen 奎八 gyuhao
    全站熱搜

    三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