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給兔子的生賀!

<

01.
他們從第一天就開始比賽。

02.
搬到這裡住下也有四年了,是個靠海的房子。位於二樓,很小很小一間,以便宜價格收購來的,開門後順著側邊被海風侵蝕的鐵梯走下去,一樓是屬於房東的倉庫,他們知道裡面除了釣魚器具外,還放了一艘破舊的漁船。
然而家雖然小,但窗戶可直接面海呢,窗台很大,まふまふ常常爬上去看海浪的漲退、或是將窗戶偷偷打開一個縫,伸出舌頭品嚐風中的鹹味。
「呆子。」
そらる每次看到就會唸他,然後まふまふ便報復般的將窗戶大敞,成功看見桌上那些寫滿音符的紙張被鹹風吹得飛亂,像廣場上成群飛起的白鴿。
「呀,まふまふ!」
氣死了,真是氣死了,這死小孩。そらる氣急敗壞的走過去,哪知唇上猝不及防被輕輕一吻,這下好了,脾氣又沒了,他跟著抱著人坐在窗台。
今天的天氣不是太好,天空陰壓壓一片,海面看似平靜、但他們都知道下面藏著躁動不安的海水,像極了深夜裡老是出來嚇人的黑色怪獸。
まふまふ睜眼注視了一會兒,而後從口袋扒拉出幾顆小石頭放在手心,舉到そらる面前,說:「我覺得我這次一定能贏了。」
聞言,そらる挑眉:「你這麼有自信嗎?」
「當然啦,我找好久了。」
「那我看看吧。」
把對方手上一顆一顆小石頭拿過來仔細端詳,半晌後,そらる朝他搖了搖頭:「還早呢。」
「為什麼!你再仔細看看這顆,真的很圓很漂亮了。」
「哪有——你看這裡,這裡有點凹了。」
「你怎麼那麼嚴格?」
まふまふ不滿的環起手來,然後被そらる溫柔的拉鬆:「我們標準不能放這麼寬啊,我們可是獎賞制的,當然要嚴格一點。」

更何況幸福,也不能是這麼隨便的東西呢。

03.
在交房屋尾款時,房東的老先生知道他們是外地人,特意告訴他們這個故事:『據說就在後面那片沙灘上,藏著一顆代表幸福的石頭。那顆石頭是整片沙灘上最圓最漂亮的石頭,找到石頭的人,便能擁有幸福。』
這聽起來是多麼虛幻的傳說啊,但他們兩個選擇去相信,於是比賽就開始了。
他們為彼此準備了一份獎賞,全都放在家中櫥櫃的最深處,並約好誰先找到那顆幸福的石頭,便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那份禮物。
因此,まふまふ千方百計想知道對方送了什麼給他,死命從そらる口中套話都以失敗告終後,他變成千方百計想找到那顆石頭。只要有時間,他都會出現在沙灘上,找著石頭、或用腳尖輕觸海浪。冬天的海水很冰,他打顫著身子,卻沒有把腳收回來。
そらる倚靠在窗邊看他,手裡拿著未完成的樂譜。那些黑色的音符間佈滿沙子,再抓個幾把來,就可以將其完整的淹沒。

04.
他們的相識相愛可以說是偶然和必然,也可以說是莫名其妙。
那時他們上的是同一間大學,可そらる對まふまふ一點印象都沒有,直到某天まふまふ突然到他面前說(與其用說不如更像是宣告),我們應該要在一起。
「為什麼?」
「因為你看,我們有這麼多共同點,所以我們應該在一起。」
「我們有什麼共同點?」
「嗯……你笑,我也會笑;你哭,我也會哭;你生氣,我也會生氣。像這樣的,還有很多很多。」
「聽著,這不是我們的共同點,而是全人類的共同點,每個人都會哭、會笑、會生氣。」
「可是他們笑的時候、哭的時候、生氣的時候,我不會有相同的感受。」

你牽動我的每一個喜怒哀樂。

當友人這麼跟他解釋時,そらる不小心翻倒了熱奶茶。淡咖啡色的水紋帶著白煙快速爬過白色大理石桌面,最後順著垂直的桌沿如瀑布般流洩而去。

05.
這天,そらる邀他出海。
「最近是捕魚的日子,」そらる說,「但我們不捕魚,我們就只是出海,你要來嗎?」
まふまふ當然要去了。
他們跟老房東借了艘小漁船,做了一些準備工作就出發。海浪把木板船推得一晃一晃、上下顛頗,まふまふ一手抓緊船板、一手抓著そらる。
因此出海這個舉動代表什麼呢,まふまふ後來才反應過來,他知道沒有比這個時刻更能體會到彼此是唯一倚靠這件事了。
於是他們在小船上接吻,他們用手扶著對方,他們將腳勾在一起。そらる一直都是這樣的,他從不會用話語直接表達對於自己的愛意或佔有慾,像從帶他出海這件事就看得出來,他用茫茫大海迫使自己去認知,認知此時此刻若沒有他,自己將無依無靠。
まふまふ主動將頭抵著そらる的肩,從喉頭裡發出一聲低嘆。海面在這時倏然變得平靜了,靜得不可思議。

06.
隔天天月約他出去,まふまふ很早赴約,在前半個小時就到了,天月來的時候,很是驚訝。
「你好奇怪啊。」
「我哪有。」まふまふ笑。
天月聳聳肩,沒說什麼,兩個人都點好餐後,開始和好友分享彼此的近況。
天月在外地工作,這裡是他的老家,他抓緊空檔就會回來,次數挺頻繁的。但即使如此,有時候公司一忙起來,一個月也見不到人一次,像這次是他們時隔一個半月的會面了。
「那你呢?」天月問,「你最近都在什麼?」
まふまふ眨了眨眼,和他說了昨天跟そらる出海的事。
「昨天的天氣比今天更好,海上很涼,我們待挺久的,大概四個多小時吧……」
まふまふ每講一個字,天月的臉色就往下僵硬幾分。到最後,他甚至是求著對方安靜。
「まふまふ……」
「嗯?」
天月望著他,眼裡的不安像被風吹過的燭火般動盪,卻是愈吹愈盛:「他已經死了,你忘了嗎?そらるさん在去年的夏天死了。」

07.
七月二十一日,夏天好熱好熱的時候,他彷彿就是因為受不了這種熱才離開,まふまふ這樣想。因為他親眼看見そらる進入冰涼的海水裡。
那時まふまふ還在岸上找石頭,そらる跟他說自己要去游泳,等上岸了他們就去吃飯,吃炒麵。
まふまふ答好,遠遠看著そらる下水的背影,而後又繼續低頭尋找,悶出的汗水挟帶暑氣溜進他的衣服裡,染濕了大片前襟。
他一直找,找著找著,就忘了時間。熱壓塞住耳朵,腦袋裡全是止也止不住的嗡嗡蟬鳴,整個人好像要因此而沸騰。而當他再次抬起頭來時,そらる已經不見了,熱壓和蟬也不見了,最後出現的只有搜救隊。
搜救隊讓他多少吃點東西,他現在血糖很低,隨時可能因此暈倒。他們為了應急而快速給了他一個甜麵包,但まふまふ沒有吃,他現在除了炒麵外什麼也吃不了。

所以他如期暈倒了。
醒來後,他們面帶遺憾的告訴他,他們盡力了,但人還是沒有找到。

そらる死了,他回歸大海身處,小小的石穴裡,在那裡棲息。骨肉被歲月分解了,成為海中養分,滋養生命,宛如一場盛大的鯨落。
於是有時候看見從這片海中捕撈上來的魚,まふまふ會想,你也是那個人的一部分嗎?他很會唱歌,那你也會嗎?
真可惜,如果你還活著,我或許就能在海中聽見你的歌聲了吧。

08.
那些魚也在悲鳴。

「我知道他不在了,我很清楚,我比誰都清楚。」まふまふ說,「所以我必須吃藥,他才能回來,我讓自己每天都活在幻覺裡。」
他們的比賽還沒結束,他們沒有人找到那顆最圓最漂亮的石頭,他還不能沒有他。

他一直都不能沒有他。

「可是我覺得我要死了,天月くん。」
天月心頭一顫,握住まふまふ的手,發現他全身都在抖。
「從他離開後,我每天都吃藥。最近的晚上我常常沒辦法睡好,我覺得呼吸困難,也覺得想吐,我好像要變得不是我了。」まふまふ的雙眼變得通紅,其餘的唇色和面部皆是一片死白。
藥的副作用。天月心想。這種精神類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本來就很恐怖,更何況是濫服。
「你不能再吃藥了!」
まふまふ聽著,將眼光放到遠處,嘴角扯出悲傷的笑來:「天月くん,我愛他好久了。從大學一進去到現在,我愛他快十年了。」
他還能想起那個時候,當時系上相約一起出去玩,不知道誰也把不是系上的そらる找來了。
他們去的海邊,他看見そらる一個人在海邊散步。まふまふ突然就覺得,世上沒有人比這個人還要更適合大海了。
鬼使神差般,他拿起手邊相機把這一幕照起來,洗出的照片小心保存著。後來他將這張照片變成那份禮物,放在櫥櫃的深處,他想讓そらる知道自己永遠也忘不了的瞬間。
看回天月,まふまふ輕聲低喃:「所以我不能沒有他。沒有他,我也會死的。」

09.
一睜開眼,まふまふ看見そらる就坐在床邊。他整個身影都逆著光,感覺到床上動靜後側過身,大片藍色的天與海在他身後拼湊出來,最後聚焦成自己熟悉的樣子。
「你醒了。」そらる喚他,「你睡有點久了,都下午了。」
「我可能是太累了。」まふまふ回答。
「沒關係,反正我們也沒什麼事要做。你餓嗎?我剩了一點早餐你可以吃,要我去弄來嗎?」
搖了搖頭表示拒絕,まふまふ把欲起身的そらる拉回來,整個人窩進對方懷裡。他貪婪吸取男人身上那份虛假的氣息,儘管如此,卻還是能迫使他產生掉淚的衝動。
「奇怪,你怎麼好像瘦了很多?」男人的聲音帶動胸腔震動,まふまふ的腦袋裡一陣麻頓。
「沒有吧,そらるさん搞錯啦。」
「真的?你可別騙我,之前你身體有多差你自己也知道吧?」
まふまふ當然知道,應該說他從小身體底子就不好,追そらる那陣子也是常常在學校裡暈倒,搞得身邊朋友都被訓練到能處變不驚的將他儘速送醫。
後來和そらる在一起了,對方對他的身體狀況很上心,每天變著花樣來給他調身體。那些東西大多不好吃,可想著是そらる給他的關心,まふまふ還是一樣不落全吞下肚,最後總換來對方的讚揚,像稱讚小孩子一樣。
將大手放在他背上來回撫摸,そらる能感覺到指尖被骨頭嗑得有些發疼。他說:「我後來好不容易把你養好了,你得健健康康的。」
不料,『健健康康』四個字一出來,まふまふ幾乎是馬上緊咬下唇,才不讓嗚咽聲洩出。
他保持著在對方懷裡的姿勢動也不動,許久,這才把頭抬起來,張口喚了喚對方:「そらるさん。」
「嗯?」
「我找到那顆幸福的石頭了。」
そらる頓了一頓,低頭睞他,眼裡帶笑:「這次也很有信心嗎?」
「嗯。」
「那真好。我看看?」
そらる把東西輕輕接過來放在眼底下端詳,那顆石頭小小的,通體如牛奶般雪白、如上好的珍珠般圓潤。他睜大了眼,再來回翻轉幾次,而後看向まふまふ,溫柔的笑了出來:「你怎麼做到的?你找到了。」
まふまふ對上那雙湛藍色的雙眼,頓時眼眶一熱。
石頭的確帶來幸福,因為它把そらる帶來自己身邊。可他剛剛交給對方的那顆石頭,其實是藥。
自己一直在服用的,很小的、白色的、圓形的藥。
そらる單手把他摟進懷裡,迫使他將臉抬起來,問:「你為什麼哭了?太開心了?」
「嗯。」まふまふ抽了抽鼻子,語帶哽咽的拉著對方的手:「そらるさん,現在我找到石頭啦,我贏了,你最後跟我說一句話吧,說完了,我就不再見你了。」
「為什麼?」そらる又問。
まふまふ湊上前去,輕輕吻了吻他。他吻他眼角、嘴角,然後貼著他的唇瓣低語,兩人隱約嚐到了一點鹹味,是潰堤的淚水:「我沒有力氣了,そらるさん,我沒有力氣再見你了。」

10.
前面說到そらる並不是一個會直接用話語表達愛意的人,因此就連最後一句話都沒有什麼情啊愛的,他只提醒了まふまふ要記得去拿他的禮物。
「一定要拿。」そらる說。
「好。」
當まふまふ再醒過來,身邊已經沒有了そらる的身影,整個家都是。他不太習慣,可這才是現實。
拉開床頭櫃的抽屜,まふまふ把躺在裡面的那幾瓶藥罐收拾起來丟進垃圾袋裡,並且綁好、打結,他打了一個死結,打算等傍晚再拿出去丟。
不能再吃藥了,まふまふ不斷告訴自己。不能死的,他不要我死的。
走到櫥櫃前把門拉開,まふまふ爬進去撈出一個小盒子,那是そらる給他的禮物。當初他嫌對方給的禮物怎麼那麼小,そらる就反過來懟他,你的禮物那麼薄我都還沒說你呢。
『這裡面可是對我很重要的東西!』
『那這裡面也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東西啊!』
好吧,既然對彼此都重要,那我們就不互相計較了。
まふまふ小心翼翼把盒子打開,還沒看到內容物,倒是一張手寫的小紙條先映入眼簾,歪歪扭扭的笑臉跟在字的後面,看起來好蠢好蠢。
仔仔細細把戒指套在手上,まふまふ瞇著眼睛看了許久,然後他又哭了。他推開門,朝海邊跑去,細小的沙粒吻上他腳底。

——『你願意讓我也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嗎?:)』

那當然了,我餘生的愛只留給你,幸福也是你。
聽見了嗎?海裡的魚真的在歌唱。那顆幸福的石頭落進大海裡,整片海都是幸福的軌跡,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